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發表「告台灣同胞書」,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日下午受訪表示,這聽起來更像是對台灣心戰喊話,內容充滿許多矛盾。唯有大家能夠徹底覺悟,台灣只有走自己的路,團結才有未來。

賴清德下午到宜蘭縣壯圍鄉視察地方創生-養殖青年返鄉產業傳承(九孔育種)時,接受媒體訪問,做了以上表示。

賴清德說,「告台灣同胞書」第一個矛盾是聲稱和平,卻不放棄武力攻台,聲稱求同存異,卻只有統一一途,聲稱尊重台灣人民意識,卻不尊重台灣人民選擇,就只有一國兩制,不管是統一或一國兩制,與目前廣大的台灣民意通通是違背的,都不會得到台灣的支持。

賴清德指出,習近平高調的承諾,如果統一、一國兩制後,會維護台灣人民目前的生活方式,但如果對照香港的情況,這些承諾其實是更大的矛盾、更多的諷刺。

賴清德表示,希望全國民眾能經由習近平的談話,大家能夠覺醒,所謂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也罷,其實通通都是統一,都是導向一國兩制,沒有其它的空間,我們必須要對自己有自信,我們必須要團結面對。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千萬不要有任何的幻想,自欺欺人,認為兩岸一家親可以牟取所謂的經濟利益而不會喪失主權,又或者自我定義九二共識就是有一中各表的空間。

賴清德強調,從昨天習近平的談話,可以聽得清清楚楚,所謂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導向統一、一國兩制,沒有其他的模糊空間,存有幻想的人應該要覺醒。我們希望台灣能夠團結,經由這番心戰喊話,大家能夠徹底覺悟,台灣只有走自己的路,團結才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