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昨天發表對台政策五點講話,大力宣揚「一國兩制」。不過,根據香港中文大學今天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三成四的香港受訪者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熱門目的地前三名為加拿大、澳洲及台灣,主因包括不滿香港本地政治爭議太多。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今天公布這項調查指出,在所方訪問的708名本地居民中,有34%表示,如有機會,會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這與1年前進行的同類調查結果相當。

調查指出,最多人提及的移民或移居原因是不滿香港本地政治爭議太多、社會撕裂嚴重,以及對居住和生活環境不滿。

在有意移民或移居者中,最多人想去的是加拿大,占18.8%;其次是澳洲,占18.0%;台灣排名第3,占11.3%;但也有24.7%的受訪者,沒有明確移民或移居的目的地。

至於海外有何優點?受訪者中,35%認為外地「居住環境較寬敞」,22.3%認為「空氣好/污染少/寧靜/環境優美」,15.6%認為「自由/人權情況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