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今年3月訪美,傳出是由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邀請,引發葛來儀強烈抗議,質疑柯的幕僚「扭曲事實」,想塑造她和CSIS支持柯選總統的印象。柯文哲今(3)日表示,他中午將特別召集幕僚開會處理這件事,查清楚後對外說明。

有報導日前報導,柯文哲與葛來儀見面後敲定訪美行程,而柯受訪也證實自己3月要訪美,而且自己是留美的,政治方面應該滿接近美國價值。對此,葛來儀鄭重澄清「相關報導並不準確」,因柯的幕僚早在該會議前就和另個智庫接洽訪美行程。葛來儀更批柯的幕僚扭曲事實,刻意不提真正洽談的對象,是想影射她和CSIS支持柯競選總統,她強烈反對遭到這樣的利用。

柯文哲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葛來儀事件是否查清楚哪個幕僚放消息?柯文哲說,今天中午為了該事特別開會處理,「葛來儀這個事情,對我們來講很奇怪」,他昨天晚上回家看call-in節目,「天啊,怎麼開始在講……」。

柯文哲表示,他本來不想理這件事,後來就發一個LINE給他的媒體組,中午全部把相關的人,包括媒體組、國際事務組等全部找來,查看看到底怎麼一回事,查清楚後,再跟外面說明。

至於今日都發局再進行大巨蛋審議,柯文哲重申,他也知道怎麼做人家都會有懷疑,所以為什麼一開始就說要公開透明,今天審查會錄音錄影、甚至網路直播,給社會大眾監督,「將來不管結果怎樣,對我們執政者來講會比較安全」。

媒體追問,那是否有與文化部針對大巨蛋案談合作?柯文哲表示,上次與總統蔡英文會面時有跟她說明,目前中央是指定行政院政委張景森處理,有關北市府跟文化部討論、協調,大部分由張景森召集會議,北市府、文化部會出席協調看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