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去年11月被中國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關押在湖南赤山監獄。今年9月之後,李妻李凈瑜申請探監,數次被拒,本月18日終於獲准探視,但傳出李明哲在獄中受到非人道對待。國台辦今天(26日)回應強調,李明哲各項權益均依法得到保障。

李凈瑜24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質疑獄方違反中國官方自訂的「8511」和出版法令規定,並凍結李明哲的帳戶,使他不能添購食物因而暴瘦。

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表示,自李明哲在湖南赤山監獄服刑以來,各項權益均依法得到保障,不存在所謂食品過期和超時勞動的問題。

馬曉光指出,李明哲入獄前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現在血壓、血糖均在正常範圍。

馬曉光並表示,獄方按規定為李明哲全額配備全新的禦寒衣服等,都有李明哲本人簽字確認。李凈瑜帶來的54本書籍,其中24本交給了李明哲本人,30本返還給了李凈瑜,兩個人均有簽字。

針對家屬信件,馬曉光則說,均已轉交李明哲本人,「其他管道帶來的涉及違法內容的信件,獄方依規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