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南向政策,外交部2015年11月起推出「觀宏專案」,近日爆出東森旅行社接待四團越南旅行團,總計153人,截至昨天脫團152人,疑似「假觀光真偷渡」。國民黨團今天(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要求行政院召開跨部會小組重新檢討新南向政策,以免變成政府或民眾的「新難項」。

交通部觀光局昨日證實,這四團越南旅行團一出機場就鳥獸散,當下立即通報外交部取消越南組團社觀宏專案送件權。移民署外勤大隊隨即也成立專案小組追查,失聯越客查獲後將依規定遣返出境,並管制一定期間不得來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史上最大脫團 新南向成偷渡溫床」記者會。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蔡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放寬東南亞國家的簽證條件,黨團樂見東南亞朋友來台觀光經商,但不能只為了美化政府績效而浮濫開放簽證條件,導致疏於審查成為管制黑洞的溫床,更成為兩國關係不穩定的浮動因子,「可說得不償失」。

江啟臣認為,大量開放免簽但審查不夠周延,儘管入境人數增加,同時也造成國境管制的漏洞與增加國內治安風險。江提醒,此次觀宏專案為線上發放電子簽證,若未來進一步免簽,影響可能加劇,千萬不要「賠了夫人又折兵」。

江啟臣呼籲,蔡政府應通盤檢討新南向免簽政策,重新評估並嚴格把關對台灣觀光、國境管制、國內治安的影響,思索是否要暫時取消免簽,以免變成政府或民眾的「新難項」。

黨團書記長曾銘宗指出,新南向政策提供東南亞國家免簽,衍生出在台打工、從事色情行業,以及嚴重治安與國安問題,希望蔡政府勿彌補陸客減少,導致國安付出重大代價,因此黨團具體要求行政院召開跨部會小組,重新檢討新南向國家免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