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周春米今(26)天二度排審促轉會108年度預算。國民黨團一早蓄勢待發霸佔原為促轉會代理主偉楊翠備詢的座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到場坐鎮。過程中,時力立委黃國昌不滿未質詢就進入提案程序,與柯建銘、藍委林為洲隔空交戰。黃國昌指著柯建銘怒罵「耍流氓喔」,兩人瞬間大爆炸。最後,會議進行20分鐘後便草草結束。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再次排案審查促轉會預算案,藍委林德福一早便提前抵達會議室,立馬搶得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備詢座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午也到場坐鎮與藍委們溝通,隨後,藍委們彼此拉到會議室一角討論溝通對策,柯建銘也上前斡旋。不過,楊翠臨時通知身體不適請假,委請代理主任秘書蔡誾誾列席。

隨後,柯建銘領銜提案「108年度促轉會預算主管收支部分,擬請全案保留送院會」,藍委吳志揚領銜提出「鑑於促轉會並無經過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產生的主委,因此提案將促轉會108年度預算全數刪除,新任主委上任後再予以審查」。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在9點2分抵達,綠委鄭運鵬立即上前溝通,但黃並未允諾任何事情,後來黃首先打破會議渾沌狀態,召委周春米才突然意識,隨後宣布開會。黃要求「先詢答再處理提案」,但國民兩黨堅持直接處理提案,經表決後,黃不敵其他藍綠人數,直接進入提案程序。

黃國昌接著提出質疑,會期倒數兩天,國民黨在10月指控促轉會是東廠而成立調閱小組,但至今都沒有開過任何一次會,「這是在打假球嗎?」抑或認為看完調閱資料後無法證實調閱小組的合法性。

坐在對面的柯建銘要求直接進入預算程序,此時,調閱小組召集人、藍委林為洲也跳出來怒罵,你要質詢我,就在記者會回答你,後來又說因為要求促轉會提供的資料都無法提供。

在一片爭執不休的聲浪中,周春米提議「兩案併陳送院會處理」,經表決後通過此決議,黃國昌強烈表達反對,並怒罵「國民兩黨打假球嗎?戳好了就可以,難道上演藍綠大和解嗎?」,柯建銘則提醒「講話小心一點」,黃國昌情緒高昂地回嗆「你以為你是誰,叫人家講話小心點,耍流氓喔」,此話一出,兩人瞬間大爆炸。綠委許智傑則緩頰「總召(柯建銘)是叫你(黃國昌)小聲一點」。最後,經表決後,周春米裁示,兩案併陳提報院會,討論前要交由黨團協商。

黃國昌強烈表達反對,並怒罵「國民兩黨打假球嗎?戳好了就可以,難道上演藍綠大和解嗎?」,柯建銘則提醒「講話小心一點」。   圖:趙婉淳/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再次排案審查促轉會預算案。   圖:趙婉淳/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午也到場坐鎮與藍委們溝通。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