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正式走出低谷,卸任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5)日宣布參選2020總統大選,黨魁吳敦義也已布局多時,選前極力輔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前總統馬英九會不會跟著宣布參選,動向也受到關注。新上任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譬喻2020總統大選宛若「4人打麻將,有個『相公』」永遠胡不了牌」。媒體詢問,「相公」是暗指吳敦義嗎?王金平受訪時毫不猶豫地說「不清楚」,隨後呵呵呵笑了出來。

距離2020總統大選剩下1年多,黨內頻傳出盡早提名確定人選聲浪,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卸任後立即表態參選2020,而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自去年競逐黨主席就開始布局,加上前總統馬英九與前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均輔選有功,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再度展現幽默,他形容就是「4人在一張桌子打麻將,有人一上來就『天聽』,差一張牌『自摸』,有個人是『相公』,永遠胡不了牌」。

媒體詢問懂不懂箇中含意,王金平受訪時忍不住笑了出來,強調「沒有能力去判斷」,不過「當然懂麻將」,「相公怎麼講,你(媒體)也知道啊!我不必多說明」。媒體追問,「相公」是否暗指吳敦義?王金平重申「不清楚」,隨後呵呵呵笑出。

對於朱立倫卸任後立即宣布參選2020總統之位,王金平肯定朱為國民黨自動自發,朱的行為等同於參與黨內提名,這是很好的事情,祝福他。至於王金平也要加入2020總統卡位戰戰局嗎?王重複先前論調說,每個人都要為台灣服務,隨因緣走,以後再說吧!

王金平補充,看著因緣轉變,因此有時候媒體訪問時,他回答不續留立院就是因緣的轉變,當媒體問到「參選副總統」,他回說「選副總統不如選總統」,這就是因緣的轉變,不是嗎?

王金平也透露,明天他將前往高雄拜會韓國瑜,並到議會拜訪新任正副議長。繼在彰化、台中舉辦感恩餐會後,王金平提到,他將在1月11日到雲林,1月17日前往高雄舉辦餐會,台南的部分正在籌備中。

前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