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的「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揭露「馬王政爭」內幕,內文提到,當年馬英九曾主動向前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提和解方案遭拒。對此,王金平今(21)天受訪再度重申,「我沒有關說,幹嘛要簽這個東西」。

馬英九昨天舉辦新書發表會,書中有拉出一個篇章回顧2013年「九月風暴」,馬以「世界級醜聞」形容此司法關說案,文章也揭露當年馬曾主動提出「和解方案」,希望兩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公開道歉,不過此方案最終觸礁。

前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中午出席立法院厚生會新舊任會長交接典禮後受訪表示,確實有這麼一回事,至於為何沒有簽,「因為(簽了)就等同於承認是關說」,但「我沒有關說,幹嘛要簽這個東西」。

王金平說,還是要大是大非,尊重馬英九的講法,每個人都可以從一個角度去看或批評這件事情。

書中提到,「馬王政爭」助長太陽花學運。王金平表示,他個人沒作如是觀,但他尊重馬的說法,一碼歸一碼。他回顧歷史侃侃而談,當時民眾主要還是不滿國民黨召集委員把朝野協商好的案子快速地宣布完成審查,送給院會二三讀,此舉動讓學生不滿衝進議場前面,剛好一片玻璃被打破,學生進去就覺得這個地方這麼好因而決定不出去了,形成太陽花學運開端。

媒體在會議室外守候,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稍晚才抵達現場。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