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爆發「馬王政爭」,外界解讀此事件更牽動2016年總統大選。前總統馬英九今(20)天舉行「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書中有30頁的篇幅談到這段歷史,他澄清,「我沒有對王院長個人有過成見」,也不認為王金平是外界所說的「藍皮綠骨」,即使兩人行事風格不同,但對於國民黨、中華民國的看法一致,是可以合作的。

書中提到,馬英九說,王金平來自純樸農家,是位熱心、細心、周到、很講義氣、很傳統的台灣政治人物,「比較老派,但不是壞人」,但因老派作風,難免有受人非議之處。

馬英九與王金平曾在2005年競逐國民黨黨魁,最終由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奪冠,書中披露,馬英九於2009年7月26 日再次當選黨主席後,主動找王金平出任首席副主席,但王金平以立法院長要中立為由婉拒,馬深知王對上次選舉過程被遭指「黑金」耿耿於懷,馬則一再澄清未說過這些話。

時間軸拉到「馬王政爭」發生前,內文指出,2007年2月13日馬英九因特別費案遭起訴、宣布參選總統後,當年3月上旬曾到美國探望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由於考量民進黨奧步致「沒有主帥」,連戰當下要馬讓王金平選總統,馬選副總統,同年5月11日馬英九展開單車環島,連戰又開口要馬邀王擔任副手。為此,馬親往王金平辦公室懇談,王始終表態沒有意願而婉拒。

馬英九也在書中為王澄清,「他從不認為王金平『藍皮綠骨』;王金平從未反對過國民黨的案子,真要講,只能說行事風格不同,王金平比較重視協商與朝野和諧,因此與民進黨黨團柯建銘等人交情頗深」,「他確實在立院幫了很多忙」。

被問到書中揭露馬王政爭內幕,恐讓王金平感到不悅,馬英九上午受訪時先澄清,他的用語是「九月風暴」,「不認為是政爭」,他是依法行政,不能不做。今天新書發表會上,原本只有作者、前總統府副秘書長、新北市副秘書長蕭旭岑與會陪同,後來前總統府資政廖了以、前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均現身與會。

作者、前總統府副秘書長、新北市副秘書長蕭旭岑(右)與會陪同。   圖:趙婉淳/攝

前總統府資政廖了以(左二)、前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右二)、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右一)均現身與會。   圖:趙婉淳/攝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