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北一女中最近舉行校內的詩歌朗誦比賽,其中高二書班以「當我們成為了總統的鄰居」詩作參賽,廣受網友好評,就連總統府發言人也大力稱讚「創作無限」! 臉書專頁「台灣傻事」昨日分享了1支北一女中高二書班詩歌朗誦比賽的影片,朗誦以「21響禮砲」開頭,學生們先是歡呼「我終於考上北一女了!」,隨後話鋒一轉,將校名「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改成「台北市立第一拒馬高級中學」,諷刺抗議活動時,常在博愛特區築起的拒馬牆,但是「拒馬特製的天井,也無法圈住台獨、同婚、反年改」。 在唸誦詩文時,背景還用小提琴奏出了悲慘世界主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北一女的學生們感嘆,「我們看著、聽著第一手消息,眾說紛紜間,立場倒塌、重組、思變、交織,獨屬北一女的世界觀,何須盲目聽從他人」,「只有我們能看見,學校與總統府的國旗一同飄揚,我們擁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風景,當我們成為了總統的鄰居」。 這段由北一女中高二書班演出的「當我們成為了總統的鄰居」,最後成功在比賽中拿下特優一。 北一女校內詩歌朗誦比賽,高二學生以「當我們成為了總統的鄰居」為題大諷政治,影片在網路上爆紅,一度下架又上架,校方解釋是誤按刪除,目前影片已重新上傳。不過,教育轉型正義聯盟發起人張文隆說,假新聞版宣稱的「總統府禁止,要用力轉」,仍在各群組傳流。  

北一女中如此的詩歌朗誦表演,就哲學內涵而言,它存在一個很大的缺陷──那就是在表達對大人世界不滿的同時,她們雖然力圖呈現多元思考,但這種思考終究留於一元與複製,甚至是虛無主義,她們複製大人們憤怒與哭爸的情緒與語言,很可惜沒有進一步賦予更積極的思考!如果身為國家未來的精英也只能如此,這不得不令人感到憂心。

其次就文學角度而言,不管是古典或現在的,都有其優雅之處!即使表達憤怒的情緒,也可以表達得很優雅。可惜這一點付諸闕如!

第三,就藝術角度而言,雖然有分隊表演,但這分隊表演表達的其實還是同一個內涵。所以看不出分隊表演能呈現更多的藝術內涵。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表演中有一段分成三小隊,分別是表演:「台獨、同婚、反年改」,但這表演究竟是在表達北一女中學生的不滿?還是群眾運動中示威群眾的不滿?這令人不禁感到惶惑!

談到「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那是一首對現有秩序的反抗歌曲,但北一女所表現出來的卻是對現有秩序回復的嚮往。若以文學的互文性來看,北一女學生在這個部分非常可惜,未能真正了解歌曲的意涵,也未能與關懷時事扣合。在詩歌朗誦裡,看到的只有學生對社會亂象的控訴,以及新聞事件扁平的剪接,覺得這一切干擾了她們平靜的(求學)生活,彷彿她們的生活裡,只要讀書考試就好,其他的東西都視作了背景雜訊。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身為北一女的學生,當妳們站在民主的搖滾區時,是否該看看何謂多元的聲音,以及對不同議題進行更深入的了解。拒馬的確圈住了妳們的上學路,但不應該限制了妳們的思路。

當然,更令人想問的是,選出這樣聲音的評審背後究竟摻雜了什麼樣的思想,以及學生是否為了評審的口味而寫出這樣的作品?

最後,講到樣板戲。她們的手勢和肢體表演像極了樣板戲,就連角度、手勢、聲調也全用上了!

平心而論,北一女中如此的表演和中國紅衛兵真有「異曲同工」之妙!而這種軍國主義式的詩歌朗誦表演,跟納粹、跟紅衛兵有何差別?

當我們對這類樣板戲習以為常,憑什麼去批評新竹光復高中學生扮演納粹?詩歌朗誦比賽沒什麼不對,但用軍國主義式表達就是不對,在文革時期被迫害的人們看了之後將是情何以堪?

台灣的教育尚待解威權,更迫切需要轉型正義,軍國主義式的詩歌朗誦比賽以及愛國歌曲比賽,都該退出校園。

必須強調的是,國共兩黨的樣板戲已經荼毒我們教育界夠久了!我們何時才能真正掙脫樣板戲,達到真正有深度、有廣度、有視野的詩歌朗誦表演。

相關影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EaAr3Yupr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3&v=z0ZJrkXNMis

北一女中詩歌朗誦表演   圖/截自youtube

北一女中詩歌朗誦表演   圖/截自youtube

中國樣板戲海報   圖/截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