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12月18日接獲民眾通報,中埔鄉深坑村一條野溪驚見16隻雞隻屍體。目前家畜所已移除雞隻屍體,現場也進行全面消毒,家畜所採集樣本後送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後續將追查雞屍來源,若有所獲,將裁罰5至100萬元。

家畜所表示,若是查獲隨意丟棄雞屍的飼主,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裁罰5萬至100萬。此外若經檢驗發現雞隻是遭到感染,將會全面撲殺。至於飼主若是隱匿疫情未通報,則家畜所也將會進行撲殺,且不予以補償。家畜所呼籲,養禽業者要落實各項防疫工作,若有疑似疫情發生,應要盡速通報防疫機關,共同保護台灣免受疫情毒害。

家畜所特別提醒,未主動通報疫情除撲殺不補償外,將裁罰最高100萬元,若是隨意丟棄動物屍體,更是涉及刑法重罰,希望養禽業者要正視問題嚴重性。

禽流感相關防疫工作聯絡電話:嘉義縣家畜疾病所05-3620025。

嘉縣家畜所清除遭丟棄的雞屍。   圖:嘉義縣家畜所/提供

嘉縣家畜所持續追查雞屍來源。   圖:嘉義縣家畜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