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籍法自105年12月21日修正公布至今將滿2年,經內政部統計,修法後,共有65位高級專業人才符合國籍法規定,不用放棄原國籍即可成功歸化我國國籍,且今年通過審查人數有52人,較去年通過的13人,成長4倍。

內政部表示,這2年來申請歸化我國的高級專業人才中,以申請「教育領域」最多,共有32位,其中29位是大學教授,教學領域從語言、物理到統計等相當多元,包含精通古文及古梵語數學譯者及研究學家博,是位具科學背景又熟稔亞洲文化的哲學珍貴人才,曾獲法國外交部頒發「海外優良教師」肯定;另外,專業為東西交流歷史的奇先生,他著作的學術專書經翻譯為中、韓、英文,並獲得中研院及台灣大學優良專書獎等殊榮,這些教授為台灣的高等教學環境注入多元文化。

此外,12日通過第7次審查會審查的6位高級專業人才當中,更增加了擁有豐富財務及管理經驗的金融保險專業人才林先生、專精巴洛克音樂專業及曾任歐洲許多樂團首席周先生,以及具物聯網專業並曾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贏家獎殊榮的史先生,為我國產業及文化帶來更多元的樣貌。

內政部指出,至今通過審查的高級專業人才原屬國籍占最大宗者為美國,其次為馬來西亞,也有南非、紐西蘭、芬蘭等國家。這些外籍人士長期居住於台灣,平均為16年,最長則高達47年,而且大多已經進入職場許久,於各專業領域皆為領頭羊,對台灣產業提升有相當貢獻,也早將台灣視為另一個家。

為持續吸引高專人才歸化,內政部於今年10月起簡化持高專梅花卡外籍人士的歸化流程,無須再檢附中央主管機關申請推薦理由書,改由內政部函詢主管機關同意,即可直接核准。

內政部表示,高級專業人才歸化我國國籍者人數持續增加,所代表的即為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期待未來在不同領域有優異專業的外籍人才,加入台灣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