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高雄市長韓國瑜今(17)日晚間在三民區願景軒餐廳出席「如何發展高雄米其林餐飲文化」餐敘座談會,會前對媒體表示,就職典禮將邀請包括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內的所有前任高雄市長及高雄縣長出席,由於對請柬印製非常慎重,這兩天才剛印好寄出,保證獲邀者都收得到。

韓國瑜選前曾說要辦一場米其林美食大賽,今晚他進一步表示,美食對一個城市的觀光非常重要,比如說就有國外的觀光客為了吃一頓壽司,專程飛到日本去,法國也有自己的美食,未來高雄是否也能發展出自己獨特的美食文化,吸引一些饕客來高雄?這是第一個挑戰。

他說,第二個挑戰是高雄的食材是否能否滿足大中華「東酸、西辣、南甜、北鹹」的要求,高雄南方料理的美食有沒有辦法應付所有海內外的觀光客,以及食材供應度可達百分之多少?第三個挑戰是國際上有米其林及其他美食,高雄能不能涵蓋原住民、客家、外省、新住民、閩南等五大元素化為美食,訂出一個所謂高雄標準的美食?這是一個天大的挑戰。

韓國瑜說,重點是由誰來認定是不是美食?這有賴未來市政府和業者結合起來廣納百川,米其林餐廳在國際非常知名,高雄很歡迎它來,未來高雄要自立自強,在觀光多元化發展之下,美食是一定要重點追求的,內心希望能用高雄食材,每年舉辦一至兩場美食PK大賽,會烹飪的高手齊聚高雄,利用高雄的食材來比賽,這都是未來推展觀光重要的元素之一。

今晚願景軒準備的是川菜和杭幫菜,韓國瑜說他都喜歡,整個大中華的料理,不論上海菜、廣東菜或台式料理,都有可取之處。他還是開玩笑說自己是「歪嘴雞」不挑米,但會盡量吃高雄的食材。

至於就職典禮邀請函部分,他說邀請函非常講究,慢工出細活,設計一改再改,怕印得不好,不只吳敦義主席,所有高雄前市長和前縣長都在邀請之列,保證大家都收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