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中9月22日簽署臨時性主教任命協議後,出現首例由教廷主導的人事調度,閩東教區地下主教郭希錦將正權主教讓位給甫被教宗赦免的愛國教會主教詹思祿。外界擔憂梵中關係拉近,將威脅台梵邦交狀況,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7)天表示,短時間內看起來沒有問題,外交部持續密切關注後續。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關切歐洲唯一的邦交國梵蒂岡與台灣的邦交關係,近日由教宗任命的地下主教郭希錦讓位給先前不被中國承認的官方主教詹思祿,意味著解散8萬名地下主教,對於教廷做了重大讓步,台灣有無任何預防措施。

吳釗燮答詢時表示,教廷主導的人事調度並未事先知會台灣。他認為,在教廷與中國簽訂暫時性協議的兩年內,短時間內台梵邦交看起來沒有問題,不過,關於教廷與中國後續協商,外交部密切關注,同時也尋求友好以及理念相近國家的協助。

王定宇追問,那台梵關係列為穩定,或者是加強等警示區域。吳釗燮如履薄冰地說,當然還是要小心面對,但台灣與教廷的往來溝通,目前沒有問題。王定宇當場建議,希望未來有更多互訪機會,若能提升到元首訪問,也能確認彼此態度。

吳釗燮接著說,政府有成立跨部會小組檢討教廷邦交關係經營等事宜,最近一次是上個月開會,密切關注後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