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埔里鎮游姓男大生涉嫌於今年9月6日在批踢踢論壇散播「台客受困關西機場靠中國救援」的假消息,被依社會秩序法送辦,但法院裁定不罰。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7)天表示,感到非常遺憾也難以接受,後續外交部仍會尋求救濟,以避免類似狀況再度發生。

今年9月4日燕子颱風襲日,重創日本關西與北海道,當時關西機場受災嚴重,致台灣旅客難以回國,當時有網友稱中國派出專車得以脫困,還指責我駐日辦事處冷眼旁觀,引發輿論軒然大波導致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輕生。

經警方偵查後發現是名游姓男大生於9月6日涉嫌以帳號「GuRuGuRu」在批踢踢論壇「日本旅遊板」發文,被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法辦,南投地院以警方對於假消息「足以影響公共的安寧」的舉證不足,裁定不罰。

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前受訪時表示,對於法院不予裁罰的決定,外交部感覺非常遺憾,也覺得非常難以接受。他認為,有人在網路上製造謠言、造成事端,然後若都不必負責任的話,將造成國人未來恐如法炮製的不好印象。

吳釗燮強調,外交部會尋求後續的救濟,也會跟相關的機關來討論看如何來避免以後相同狀況再次發生。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