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動物園今年7月為大貓熊圓仔」舉行5歲「轉大人」生日趴,今年再度報名「大貓熊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卻首次遭拒,讓圓仔「找老公」之路受阻。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17 )天受訪時先長嘆了一口氣後感慨地說「又是政治因素」,他強調,動物有動物權,有牠們的幸福,「仔仔(圓仔)的幸福不應該受到政治因素干擾」。

大貓熊團團與圓圓來台長達10年,2013年他們生下女寶寶「圓仔」,已達5歲的大貓熊已「轉大人」,台北市動物園積極幫牠找老公,並將圓仔提報國際大貓熊繁育技術委員會的配對名單,但在北市府即將舉辦雙城論壇前夕,傳出台灣無法出席大貓熊繁育技術委員會的年會。

陳明通說,動物有牠的動物權,屬於牠的動物幸福,仔仔的幸福不應該讓人為,特別是政治因素去干擾牠,這是動物權的一環。希望動物幸福,仔仔幸福,這方面陸委會會主動加以協助,讓牠們一圓幸福夢,減少政治的各種干擾。

陳明通表示,陸委會會主動透過海基會從旁協助,但也要台北市政府提出來,除了尊重動物權,也要保障動物的幸福。至於對岸對台已讀不回,陳明通指出,「這就是他們的治理失能,此時就要加強我們的治理能力,採取積極主動作為」。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