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今年6月正式掛牌成立,作為外交部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基地。朝野立委今(17)天關注台亞基金會的經費來源與董監事組成,希望不要疊床架屋。藍委江啟臣詢問,此基金會是否會隨著政黨輪替而消失,吳釗燮直言,「希望不會」。

由外交部協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首任董事長由總統府資政蕭新煌擔任,首任執行長為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暨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該基金會主要任務之一為定期舉辦玉山論壇。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詢問,台亞基金會到底是屬於政府或民間捐助的單位?外交部長吳釗燮答詢時略為語塞後吐露「應該是民間捐助」。

羅致政追問,根據台亞基金會的章程顯示,「本會基金會為新台幣1億元,年度組織業務運作經費以不少於4千萬元為原則」,經費來源為何,有無來自政府捐贈,外交部主計處長顏忠勇答詢表示,台亞基金會目標為1億元,目前自籌4千2百萬元。

羅致政再問,那為何外交部要編列3千7百萬元年度運作費用,13名董事中各政府單位代表就有10位,該單位卻不用受到立委監督,吳釗燮強調,這是為了讓民間單位配合推行新南向政策。身兼台亞基金會董事的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透露,今天下午將召開董事會討論,目前規劃由政府編列預算維繫運作。

後來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也說,坦白說,若只是要辦理玉山論壇,只要提報計畫申請補助就可以,不需要成立基金會,至於人才培育方面,到後來似乎都是由政府派官員到基金會蹲點、受訓,引發拉幫結派的政治聯想,甚至成為國防部與外交部的凱校,他不反對做國際交流,但希望不要疊床架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