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沒有B型肝炎、C型肝炎,還是有可能得肝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12)日指出,就算本身沒有肝炎,生活中的習慣也是絕對有影響的,不管是抽菸喝酒,或是吃下發霉的五穀類,都有可能罹患肝癌!

國健署表示,目前除了B型肝炎、C型肝炎恐導致民眾罹患肝癌之外,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機構(NCI)與美國癌症協會(ACS)均有研究報告表明,諸如飲酒、吸菸、嚼檳榔、體重過重、糖尿病等因素,甚至吃下發霉的五穀雜糧,像是黴變的黃豆、玉米、花生、小麥及五穀雜糧類,如果攝取到當中的黃麴毒素,也有得到肝癌的風險。

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在《肝癌飲食》中表示,可以充足的蛋白質搭配魚、肉、蛋類和奶類,達到高熱量、足夠蛋白質的均衡飲食,也可以維持每日五蔬果的好習慣,多食用富含維生素B、C的黃綠色蔬菜及水果,增加身體抗氧化能力,以及增加全穀類,攝取足夠纖維質,避免便秘。

國建署也提醒民眾,切勿有不良生活習慣,並保持適度運動、控制體重,若感覺到身體出現不適,應盡速送醫診治、勿信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