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銀髮族的民眾注意了!為關心銀髮族駕駛的行車安全,交通部銀髮族駕駛換照新制已於106年7月1日上路,新制實施日期後才滿75歲(民國31年7月1日以後出生)的銀髮族駕駛,實施日期後如無違規記點或吊扣駕照之情事,可在收到通知單後的3年內(78歲以前)至監理單位辦理換照,今年底前辦理都可以免費換發駕照,明年元旦起換照將收取50元規費,公路局提醒民眾盡速換發!

公路總局表示,統計至107年10月底為止,監理單位共寄發11萬3,433張換照通知書給符合資格的銀髮族駕駛,已有5萬8,153人完成辦理,其中有5,053位無繼續駕車需求自願繳回駕照。另針對已換照銀髮族駕駛前後半年的違規情形統計,換照後的違規率為3.8%,相較換照前的違規率23.7%大幅下降,顯見民眾換照後更加注意相關行車安全;此外,銀髮族駕駛最常見的交通違規為「不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及「闖紅燈」等,監理單位亦會將此融入相關宣導中,以持續提升整體用路安全。

此外,公路總局說明,年滿75歲以上之銀髮族駕駛,只要符合「自願繳回駕照」或「首次成功換發駕照」的條件,限量發送一張具紀念性質並儲值金額200元之電子票證,數量有限發完為止,公路局呼籲,符合換照資格或年滿75歲以上之銀髮族駕駛,把握機會盡速至鄰近的監理單位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