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美國大使館附近昨天中午突然發生爆炸,雖然馬上被中國官方定調為「孤立的治安事件」,但海外媒體形容,「726」事件的「自製爆竹」甚至「爆米花鍋爐」爆炸,倒確實給了正處內憂外患的中南海「滾滾驚雷」。

根據博訊網的報導,正在南非陪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的「大內總管」丁薛祥已經接獲報告,雖然事件並未驚動習近平本人,但已經引起中南海高度重視,並將事件單獨列為「726」檔案,供內部傳達。

博訊網引述北京知情人士的說法稱,在北京發生任何突發事件,中南海早就制定了多套完整的快速「處置」流程,即使「六四」再現,也能就地立即消滅在「萌芽」狀態。

報導指出,中國警方和外交部發言人,似乎不約而同和心照不宣地在第一時間釋出了相關訊息,中共官媒也隨後及時公佈了統一標準的「官方語言」,是為了迅速遮蔽社交媒體的「不實傳聞」和減少境外媒體「大做文章」的「惡劣影響」。

報導稱,針對「726」事件,中南海已經緊急內部下令,加強各國駐華使領館和外國人居住區的安全保衛工作,徹查各地訪民和退伍軍人動態,尤其是近期內蒙、新疆及西藏所有進京人員,官媒應儘量淡化報導,不許使用「726事件」,避提「美國大使館」,「更嚴禁將事件與中美貿易戰掛鉤」。

知情人士並透露,官方同時進一步加大對網路和社交平臺的監控力度,嚴防其他各種形式的突發狀況在中國各地發生,甚至蔓延。總而言之,「維穩,仍然是中南海的頭等大事」;即使「防不勝防」,也要「嚴防死守」。

不過,報導也質疑,到底是「孤立事件」,還是「疑似恐襲」?已被中國警方「控制」的肇事者姜某,雖然事發時「安然無恙」,但其本人會不會很快被央視「電視認罪」?

針對「726」事件,中南海已經緊急內部下令,加強各國駐華使領館和外國人居住區的安全保衛工作,徹查各地訪民和退伍軍人動態,尤其是近期內蒙、新疆及西藏所有進京人員,官媒應儘量淡化報導,不許使用「726事件」,避提「美國大使館」,「更嚴禁將事件與中美貿易戰掛鉤」。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