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為了維護市民居住安全,特別修訂「台北市列管須拆除重建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未依限停止使用罰鍰處分裁罰基準」,從8月1日起,將重罰拒絕停用海砂屋且不同意重建的住戶。

俗稱的「海砂屋」,指的是使用含鹽份的海砂摻入預拌混凝土所建造的房屋,易造成牆壁及天花板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鏽蝕等,影響居住安全;為了順利執行拆除作業,北市府目前已停止使用戶數達全幢之總戶數三分之二以上、已領得拆除執照或已領得建造執照者,對於未停止使用之住戶,裁罰金額將提高2倍、裁罰頻率也增加2倍。

建管處說,許多房客及消費者不知道該建築物為海砂屋,因此會針對海砂屋出租且經3次罰鍰仍拒不停止使用者,處建築物所有權人怠金10萬元並命其於1個月內停止使用,屆期仍未停用者,將強制斷絕營業所必須之自來水、電力或其他能源。

此次修法放寬海砂屋住戶已參與更新重建者得暫免裁罰,只要是屬住宅使用且同意參與都市更新、重建或拆除者,備齊「安全判定書」及「自負安全責任切結書」,就可申請免罰,希望藉此提升重建之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