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告邵族傳統領域範圍,包括魚池鄉幾乎全鄉,引發地方抗議,南投縣林明溱今 (6) 日對此表示不滿,決定配合鄉代會,向原民會提出訴願抗議,執意主張該公告無效。

原住民團體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及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發佈聲明,支持原民會針對此事先前所提說明,邵族傳統領域土地範圍本於歷史事實劃設,土地所有權完全沒有變動。希望南投縣長能冷靜下來,先幫助民眾瞭解水沙連邵族的歷史,以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意義。其實劃設公告不影響土地權現狀,所擔憂需諮商同意者,另有辦法規範非等同劃設,不應與屬於呈現歷史事實的劃設混為一談。若對諮商同意的項目範圍有所質疑,應針對此部份先做協調,化解地方民眾的疑慮,而非直接否定邵族先於南投縣及水沙連各鄉鎮存在的歷史事實,有製造原漢衝突之嫌。

原民團體表示,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係先於國家土地公私產權區分制度而存在,如同原民會說明所指出的,依法劃設承載了語言、文化及歷史的邵族傳統領域土地範圍,係本於歷史事實。後來移入的非原住民以及劃設的行政區域,均需瞭解該地區原住民族先在的歷史沿革,不宜以後來否定先在。

原民團體認為,水沙連邵族傳統領域土地在歷史上一次次受到外來開發強凌弱視為「無主地」加以侵奪,才會淪為絕對的少數,台灣要成為文明的國家,必須追上國際人權標準,全力保障及振興在地獨有珍貴少數瀕危族群。南投縣政府應先幫助地方民眾瞭解水沙連歷史,設法化解因認知不足所引發原漢衝突,尊重珍貴少數,不宜提倡多數不受制少數的大欺小霸凌思想!不但魚池鄉,整個水沙連地區早於南投縣、魚池鄉、埔里鎮、水里鄉這些現代行政區域出現之前,就都是邵族傳統生活領域,這是南投縣、也是台灣歷史的事實!水沙連邵族應是南投縣,更是台灣的寶貝,應全力來振興維護,豈可否定?!

原民團體主張,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土地利用是否應踐行原民諮商同意,包括座落及開發項目是否有衝擊原民生活環境及文化之虞,政府已頒布有諮商同意辦法詳細規範,一般私有地使用項目沒有納入,即使是被納入的大型開發項目,亦有申請協商排除的機制。凡此皆說明,諮商同意權的行使,所涉及座落是否需踐行的認定,不等於傳統領域範圍劃設,以不願接受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來否定傳統領域歷史事實,本末倒置。我們支持原民會對於所謂「受制邵族」的回應,是危言聳聽,部落會議的諮商同意權,被曲解成少數綁架多數,則是言過其實。

原民團體指出,由於原漢對於在地歷史緣故關係的記憶與瞭解有很大落差,必須建立彼此對話平台,讓人們在理解範圍劃設不涉及土地權變動的前提下,重新認識土地歷史,進行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範圍的再認識,對原住民族而言,盼望進入傳統領域生活的人們,能瞭解這片土地的歷史真相與珍貴,邀請他們一起共同守護,而能透過傳統領域範圍探討確認的過程,尋求歷史正義與和解,這也正是蔡英文總統所揭櫫推動的,也就是傳統領域劃設政策最重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