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製作推出一系列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節目--「開放歷史」;透過歷史學者、政治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以口述的方式,講述威權、白色恐怖時代的感人故事,紀錄台灣人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經驗與歷史。《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過去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

今天要介紹的白色恐怖受難者是戰後桃園最有名的劇作家簡國賢

簡國賢的父親簡觀雲,其實是他的養父,簡觀雲是一位中醫師,因為一直沒有生兒子而去領養了簡國賢,但是養父一直很栽培他,從小給他很好的讀書環境,從開南商工畢業後,就讓他到日本唸東京大學哲學系,主攻戲劇,在日治時代他就與一些作家發表戲劇作品,其中包括廣播劇、以及新劇(舞台劇)。

簡國賢的作品相當多,例如1943年2月在台北市公會堂(戰後叫中山堂),公演他的劇作〈阿里山〉。戰後1946年6月,也是在台北市中山堂首演他的舞台劇〈壁〉。〈壁〉這齣劇相當受到觀眾歡迎,舞台上隔著一道牆壁,相鄰的兩戶人家,一戶是專門放高利貸的錢金利,當時演錢金利的演員就是後來台語片的喜劇泰斗矮仔財,他將錢金利註釋地相當傳神、令人痛恨。另一戶是(失業工人)許乞食,家裡十分窮困,社會又不公,又要扶養老母親,母子只能挨餓度日,而一牆之隔的錢金利則是為富不仁、放高利貸,每日大魚大肉,卻對窮困的人不屑一顧。

簡國賢透過〈壁〉傳達他強烈的社會關懷,讓觀眾瞭解社會上的貧富懸殊現象,然而有錢人卻不顧窮困人死活,也強烈批判了社會的價值觀。在〈壁〉發表前,簡國賢為這齣戲寫的宣傳標語就是「我們沒有藝術、我們沒有粧作、我們只有熱火」,而這就是簡國賢的藝術創作理念與初心。他希望觀眾能夠受到他戲劇的影響,關心這些就在身邊的弱勢。因為在〈壁〉當中三餐不繼的許乞食,就是在當時米價、物價不斷飛漲的壓力下,又無人伸出援手,先餵食母親吃老鼠藥、再自己吞藥自殺,在死前絕望地大喊社會不公,而整齣戲也就此落幕,可以說批判性相當高。觀眾反應熱烈,所發售的票也全部銷售完畢,場場爆滿。不過,這齣戲沒多久就遭到禁演。

有一位也是住在桃園,後來成為政治犯的成功高中學生楊國宇,他說簡國賢和妻子簡劉里都是他的老師,於是在〈壁〉演出時他也常去幫忙打掃、跑腿,他就是因此受到影響,在還是成功高中學生時就被抓去坐牢十年。

簡國賢在228時就是桃園當地青年學生非常尊敬、景仰的人,當時在桃園座戲院(現為桃園戲院)開群眾大會,簡國賢被推上台演說,他表示我們要打倒貪官污吏,但是不應該攻擊外省人,他當時就呼籲要保護外省人,但對貪官污吏一定要嚴厲批判譴責。228當時以桃園蘆竹鄉鄉長林元枝,以及桃園鎮的簡國賢最受擁戴,但是國民政府21師來了以後,一些參與學生軍的學生或年輕人紛紛被擊退,在桃園大溪有一位被當場打死的27歲青年劉永流,才剛從日本唸書回來,他的妻子就是簡國賢最小的妹妹簡桂。當時才結婚沒多久。劉永流過世後,她為人幫傭,後來又嫁給一位外省籍的桃園縣政府公務員張天開。228事件後的第二年,張天開就帶著簡桂回到老家福建廈門,從此斷絕音訊。隔了三、四十年簡劉里才接到張天開的來信,告知簡桂過世的消息。簡國賢逃亡五年後被捕槍斃,簡桂則成為228寡婦,這是簡家的悲劇。

簡國賢當時與廣播人宋非我合作編廣播劇〈土地公遊台灣〉也相當受到歡迎,在舞台劇也就是所謂新劇的創作也有一定地位,但是228事件後他們都開始逃亡,簡國賢一直逃到1953年才被抓,在1955年4月被槍斃。他曾經逃亡過很多地方,包括到桃園復興鄉、以及到火焰山為人燒碳及採香茅,也曾經被誤認為小偷,還差點被砍斷手臂。根據我一位跟簡國賢一起逃亡的親戚吳敦仁,他是我外公的堂弟,他說簡國賢即使在逃亡也隨時在看書,看一些與社會主義、社會關懷有關的書,他自認「朝聞道夕死可矣!」隨時可以為自己的理想犧牲,但也願意隨時充實自己。

簡國賢的逃亡也使得許多朋友受到牽連,例如他逃到嘉義水上一位老師的家,簡國賢被抓後被判幾年感訓。桃園中正路上很有名的林照相館的老闆林壽鎰他曾經幫簡國賢拍結婚照,簡國賢逃亡期間請人去向他拿錢做為盤纏,結果也連累林壽鎰被感訓三年。

在白色恐怖受難者當中,簡國賢是非常有理念及藝術地位的一位,他的家書很多,妻子也都妥善保存。他知道自己被判死刑,但又不能直接在信中明說,所以在最後的家書上叫妻子去看兩本書,一本《火燒罟寮》、一本《胎膏吃番鴨》,妻子不明所以,一直到簡國賢被槍斃好幾年後,才打聽出來這些都是台語歇後語,「火燒罟寮」就是把抓魚的網燒掉,意指全無網(無望),而番鴨很毒,得痲瘋病和癩病的人還吃番鴨,意指穩死。也就是他在最後遺書當中暗示自己即將被槍斃,沒有希望了。

簡國賢的養女簡碧雲也是桃園學生領袖林秋祥的第五個妹妹。下集節目我們再來談這位開南高中三年級的運動健將,也被判死刑的林秋祥。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