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修一精彩的57年生命歲月裡,27歲之前,是個黨國教育洗腦下的樣板,忠黨愛國。他留學歐洲,7年,從頭認識臺灣。他被捕入獄,3年,徹底扭轉他對國民黨的誤認。他立委從政,9年,是選民的新寄望…。本文摘自《盧修一與他的時代》的影像紀念專輯新書。新書將於5月10日問世。

盧修一是值得我們懷念的政治典範,在《盧修一與他的時代》影像書中,這個出生於北台灣三芝鄉的農村子弟,盧修一敢於對抗威權,也勇於說愛。你可以在盧修一的生活影像中,感受到濃郁的浪漫情意,盧修一最喜歡的一幅字是他寫給陳郁秀的「愛得不得了」,這其實是盧修一風格的最佳寫照,他不僅愛他的妻子、兒女、更愛台灣。

北新庄,這個位在新北市淡水與三芝交界的村落,對盧修一而言,他整個成長的年代,便是以這兩個地區做為生命的據點。

三芝這裡充滿了濃厚的意識,也是人文薈萃的地方。音樂家江文也、畫家楊三郎、文學家王昶雄,臺灣醫學的開拓者杜聰明博士都是這個濱海城鎮的代表人物。李登輝前總統與盧修一博士都是出身三芝,更使這個平凡的小村遠近知曉。

一生懸念 淡水三芝

北新庄,這個位在淡水與三芝交界的村落,因位處大屯山麓,依山面海、林木蓊鬱,別有一番秀逸景致。這裡是盧修一博士的故鄉。這位活躍於九○年代台灣政壇,有「白髮頑童」、「浪漫政治家」之稱的三連任立法委員,就在這裡出生、成長到中學階段。

盧修一是台灣政壇「學者從政」的一個典範。他原在大學任教,一九八三年因涉及前田光枝案,被逮捕到土城仁教所接受三年的「感化教育」;一九八八年他加入民進黨,擔任中央黨部第一任外交部主任,曾以第一高票當選台北縣立法委員。他在九年的立委任內,每每在立法院內以諍言、肉身,直接衝撞惡法的維護者,他甚至因此被驅抬住院……。


盧修一比喻自己是「蘆葦與劍」,運用外剛內靭的力量,對抗當時的威權體制和社會的不公不義;他樹立了「政壇白鷺鷥」的形象,以風趣幽默的方式塑造其專業的問政風格。

雖然他從政的時間不長,且在仕途即將邁向巔峰之前倏然殞落,但他提出的政治主張--「建立東方瑞士台灣國」的理想,至今仍是台灣民主政治進程中鮮明的腳印;而他為了「台灣第一、人民至上、弱勢優先」不惜以身命拼搏的形象,二十年來,仍鮮明地留駐在許多台灣人的心中。

若說,童年的經驗會造就一個人對世界的看法;那麼,在北新庄的十多年歲月,就是奠立盧修一一生情感基調及終極關懷的基礎。

相關文章:

盧仔新書試讀1》深夜對談 盧修一沒能阻止鄭南榕自焚

盧仔新書試讀2》盧修一為保護黑名單 被侯友宜強灌催淚瓦斯

用催淚瓦斯抓黑名單!侯友宜沉默三秒後這樣說…

 

「愛得不得了」是盧修一最喜愛的一幅字畫。他無止盡的愛,不只環抱最珍愛的家人,更延伸到對朋友,對台灣,對過去種種的熱情與關懷。   圖: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1996年5月,淡水國小過一百歲生日,盧修一所主持的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全力協辦淡水國小百年創校系列活動,同為淡水國小校友的李登輝總統與盧修一立委於淡水國小百年校慶慶祝大會上歡聚。   圖: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盧修一對政治的熱愛且敏銳,他對生命、他對生命與土地更是忠誠,而致力推動台灣本土文化,則是他從政的理想。   圖:邱萬興/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