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初選民調即將登場,8個要初選的選區共同話題不外乎「政二代」、「派系」、「拚過半」、「婦女保障名額」、「新人加權」,其中最經典的選區不外乎中西區,以上的狀況全都有,甚至到大選時還會有大綠小綠之爭。

中、西區連同鄰近的東、南區,是舊台中市發展最早的地區,也是綠營扎根最深之地,民進黨首位台中市長張溫鷹(陳俞融的母親)就出身在此,林佳龍當選市長的墊腳石─立法委員,也是在此區當選。

民進黨的派系之爭向來激烈,中西區的三名參選人,黃守達是新潮流,江肇國屬於龍系(正國會),陳俞融則打從決定參選開始,就緊巴著市長林佳龍不放,選區內掛滿與林佳龍的合照,甚至還設計出「俞龍」的LOGO。可是這次初選林佳龍在中西區助選的「第一次」,當然還是給嫡系的江肇國,而且說出「支持江肇國毫無保留」的話。

同一天,林佳龍派副市長張光瑤為陳俞融站台,直到今(15)日才站上陳俞融的宣傳車;在三名參選人中,林佳龍已經為兩人站過台,至於黃守達,因為新潮系色彩明顯,恐怕很難得到林佳龍青睞。

在台中市,新系是以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馬首是瞻,他與派下的立委黃國書當然是要全力支持黃守達,不過妙的是,兩人早早就幫江肇國錄了推薦影帶;台中市區最早出現兩名參選人掛同一看板的,就是江肇國與黃守達,兩人身旁各站了林佳龍與黃國書。這在陳俞融眼中看起來難免覺得刺眼,她也多次強調要突破派系的封殺,顯然就是針對這張四人合成照而來。

「政二代」的話題在這區也是吵個不停。江肇國、陳俞融都是,陳俞融嚴格來算甚至是政三、政四代,她的祖父陳端堂曾任台中市長,根據維基百科記載,曾祖父陳彩龍曾任省議員,陳彩龍的弟弟陳水潭曾任台中縣長,是中縣黑派的始祖。

不過陳俞融成功的把「政二代」的包袱移轉,她說自己是「政治犯第二代」,加上這兩天與陳母張溫鷹同為美麗島受難者的呂秀蓮、林義雄都為陳俞融站台,反而加分不少。

民進黨今年選舉首次採用新人加權,讓同樣是年輕世代的江肇國大喊吃不消,他只擔任過一任市議員,這次兩名對手都有加權,所以從一開始就大喊苦戰。不過很多選民對新人加權並不清楚,包括黃守達在內許多適用新人加權的參選人,都發出文宣說明不是一次加20趴,而是得到百分比乘1.2。

選罷法規定市議員選舉同選區滿四席就需有一席婦女保障名額,中西選區應選三席,所以沒有婦女保障名額,陳俞融就抓緊這一點強力宣傳,「一男一女剛剛好」。

民進黨希望能議會實質過半,尤其像中西區應選名額是單數,如果只上一席,就無法過半,所以選情特別緊繃,黨內一度最高有六人要參選,其中三位是里長, 蕭行凱退選後支持黃守達,謝錫宏退選後支持陳俞融,只有李國禎採退黨方式轉加入時代力量,大選時一樣要和民進黨的提名人一拚高下。泛綠陣營有四人參選,會不會讓泛藍得利?也是很重要的看點之一。

黃守達製作文宣,強調新人不是一次加20趴。   圖:黃守達/提供

陳俞融用母親張溫鷹(左一)是「美麗島受難者」成功移轉「政二代」的包袱。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