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第一樁,過年拆古蹟事件 。新竹「太原第」老宅在都更介入後,引發後代家族決心與業者合作都更,但遭到文史工作者向新竹市文化局提報後,雖已被暫定古蹟,但是今天文史工作者發現「太原第」已遭溫氏家族 強拆中,文史工作者群起嘩然,緊急報案外,並通報新竹市文化局和文化部,依據文資法的規定,「太原第」已暫定古蹟,等同古蹟,依法不能破壞,破壞者將送法辦,即使是房子的所有權人,也受約束。

但是,文化人張典婉獲得的最新狀況是:「太原第已被強拆! 早上5-6點拆除的, 7點多文化局接到通報到現場, 已經知道強拆的是哪一位溫家人 警方已拉封鎖線。」

老建築專家 徐逸鴻氣憤說:「拆了房子好過年?沒聽過這種事」,文史工作者姚其中老師表示,已提報的文化資產受到文資法的保護,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0條規定暫定古蹟於審議期間內視同古蹟, 第103條拆除古蹟罰則,第104條要求回復原狀;他在早上主動打電話報警處理,並要求當地派出所依文資保存法到場制止;後來,警察局電話告知,已經派員警趕到現場,並緊急連絡文化局人員到場處理。

姚其中老師並轉貼了臉友目睹了太原第除夕一早急拆屋的現場描述:「 一大早七點多鐘,兩臺怪手,不用半小時就可以拆掉祖厝,文化資產的保存運動,最無奈的莫過於拆屋的不是別人,是自家人, 怪手大哥說:邊拆還能嗅到檜木撲鼻香,拆除過後,只剩讓人窒息的濃濃瓦斯味, 當後代已看不見價值,只剩地值。除了微不足道的罰款還能如何?」文化工作者王玩子氣得說:「貪婪之島,這樣對待老祖宗的房子…」。

文化工作者張典婉表示,太原第在今天早上5-6點拆除的, 7點多文化局接到通報趕到現場。    圖:張典婉/提供

拆了房子好過年?新竹太原第今(15)日遭溫氏家族強拆,文史工作者緊急報警並通知新竹文化局與文化部。   圖:董米亞。提供

被消失的「太原第」,新竹文化局趕在除夕傍晚出動吊車,將這塊厚重的「太原第」 吊離現場保存。   圖:董米亞/提供

新竹市文化局已在新竹太原第現址貼出公告,全區封鎖,由警方加強巡邏,嚴禁進入撿拾任何構件或破壞。   圖:董米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