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唯一由地球出發前往太陽系外星系的人造物就屬航海家一號,而隨著時間的推移,近日美國太空總署(NASA)再次啟動航向太陽系外的探索計畫,鎖定半人馬座南門二(Alpha Centauri)星系,計畫將在2069年發射機器人太空船前往探測生命體。

半人馬座南門二(Alpha Centauri)星系距離地球24 兆 9,000 億英里,是由由半人馬座 α 星 A、半人馬座 α 星 B 及半人馬座 α 星 C (又稱比鄰星Proxima Centauri) 組成。由於該星系的環境,科學家幾乎可以肯定,在南門二星系裡,將有可支持外星生命存在的類地球小行星。

而根據數據指出,NASA目前計畫發射的機器人太空船,即便擁有10%光速的飛行速度,也需要長達44年的時間,這意味著2069年發射的太空船,必須到2113年才可抵達星系。事實上NASA於2014年時,就曾提出超越光速的曲速引擎太空船,但到目前為止依然沒有下文,

而這一切目前也尚未定論,但可確定的是,距離2069年還有近51年的時間,也許這段時間內人類的科技能夠有所大躍進,找到新的方法,以減少該任務所需要耗費的時間與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