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執政後,力推轉型正義,繼不當黨產條例通過後,躺了一年多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立法院近日再度重啟協商,預計下周二直接進入院會表決,闖關通過。國民黨今(1)日上午召開黨團大會,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直接定調《促轉條例》違法違憲,要求黨團全力阻擋,並決議下周一由智庫召開國際記者會。

立法院近日接續協商《促轉條例》,國民黨團上午召開黨團大會,研商立場與策略,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藍營智庫副執行長陳雄文、內政組召集人黃德福與司法法制組召集人何展旭皆受邀出席。

據悉,曾永權在大會上直接宣布全力阻擋,何展旭提出兩點建議,關於促轉會擁有司法權的部分,他認為嚴重侵害人權,屬於違憲,另外,強調現行的國家檔案法與檔案局可以開放政治檔案,條例中卻又再度規定,恐導致組織疊床架屋,造成法律體系混亂。

何展旭指出,關於轉型正義,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已有實質在做,比如228賠/補償條例、228基金會、戒嚴時期不當審判基金會與補償條例等,但實際上能否與大家印象吻合,是比較大的問題。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提出三點訴求,他認為範圍限定在1945年到解嚴過度狹隘,應該往前延伸到日據時代,包含慰安婦、原住民、陸一特;另外,促轉會不應該擁有準司法機關權力,再者,條文規定若不配合調查將被判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強調刑罰過重了。

對於下周二院會是否會動用武力杯葛,林為洲表示,本會期以來,國民團有些轉變,青壯世代立委蔣萬安、許毓仁、江啟臣等人,希望透過比較開放討論形式來加強論述,而不是只表達立場,只用杯葛方式,失去討論空間。會中,黨團建議智庫照開公聽會,智庫稍晚也發採訪通知,確定下周一照開「促進轉型正義還是促進威權?」國際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