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薯已經烤了好幾天,週一竟然還會更熱!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今 (13) 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天洩天機專欄中表示,週一至週三(14至16日)會更熱,大台北地區最高溫恐怕將飆到38度左右。

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 (12日20時)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 (ECMWF) 模式模擬顯示,週一至週三 (14至16日) 熱帶大陸氣團平流至東海,北台灣一帶的熱空氣會更多,北台灣都會區的最高溫,將在38度左右。週三之前,北台灣都屬晴朗酷熱,要防紫外線,也要多補充水份、防中暑;週五之後,高溫有稍和緩的趨勢。

週四至下週日 (17至20日) 熱帶大陸氣團漸向北撤,熱帶海洋氣團向西伸展,因海洋氣團在洋面上有蒸發吸熱的作用,空氣較大陸氣團濕涼,週四剛移入時,會使高溫略降1、2度,週五至下週日 (18至20日) 北台灣最高溫將會下降至35、36度左右,酷熱略減,但仍是夏季型天氣。

未來一週各地天氣晴朗,週三之前大陸氣團午後對流為侷限在山區的局部陣雨或雷雨,清晨陸風輻合的零星降雨並不明顯。週四之後海洋氣團低層水氣增多,午後山區的局部雷陣雨範圍擴大,平地受影響的機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