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相信全球暖化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之後砍掉氣候變遷相關研究經費,本月1日又宣佈美國退出《巴黎協議》。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隨即出面譴責,並刻意使用英文呼籲「讓我們的地球再度偉大」(Make Our Planet Great Again)。法國政府現在使用這個口號創了1個網站,公開招募氣候變遷學者、研究生與相關人士,給予4年的居留

川普從大選期間便不斷引用美國前總統雷根當年的競選口號「讓美國再度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上任後也屢屢在談到各種爭議性政策話題引用這句話。法國總統馬克宏上週針鋒相對祭出「讓我們的地球再度偉大」。法國政府現在也架設了「讓我們的地球再度偉大」網站(www.makeourplanetgreatagain.fr),公開喊話:「地球需要你的創新技能,你願意加入來(認真地)改變我們日常的生活並讓我們的地球再度偉大嗎?」

研究人員、老師和學生可以申請前往法國居留4年,持續研究或接受指導,並獲得全額獎助。這個網站也提供移居法國所需工作簽證或居留許可之申請資訊。

除了從事氣候變遷研究的學者、老師和學生可以去法國居留外,企業人士與非政府組織的領袖也可以向法國政府申請補助。

馬克宏上個月初成為法國總統後,他在大選期間的一段對美國氣候變遷學家喊話的影像檔在臉書上不斷被分享、按讚。馬克宏表示:「我的確知道你們的新總統現在已經決定要危害你們的預算和你們的倡議,以及他極度質疑氣候變遷。我對氣候變遷則沒有懷疑。」

馬克宏接著承諾會提供充分的經費給氣候變遷研究。他說:「請來法國,你們是受歡迎的。…我們想要有創意的人。」

馬克宏對美國氣候變遷工作者喊話的影像檔可以在他的臉書上觀看。

https://www.facebook.com/EmmanuelMacron/videos/1912881878944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