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勞基法新制上路近半年,日前多名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法,提出「工時帳戶」、「加班工時核實時間」、「特休可於兩年內修完」等建議,綠委莊瑞雄表示,一例一休實施後,產生勞資雙輸困境,深知此提案可能遭到批評,但還是要與行政部門對話溝通。

日前綠委何欣純、張廖萬堅、陳素月、許智傑等人提案修法,擬建立跨月的「工時帳戶」概念,也就是以三個月為一個循環,三個月內加班時數上限為138小時,單月不得超過54小時;並將休息日加班工時改為核實計算,不再以四或八小時為級距;此外,當年度特休沒休完的話,可累計至隔年在休。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當初修法就是希望能解決台灣血汗勞工的困境,藉以價制量來降低工時,然民間勞工多反映,一例一休施行後,雖然明文規定企業應支付加班費給勞工,然而實際情況卻是,勞工面臨「看得到,吃不到」的處境,因為企業主也會透過取巧方式,讓真正想加班的人拿不到加班費。

莊瑞雄說,深知此提案可能遭到批評,但覺得如欲改善勞資雙方僵持不下的情況,還是要與行政部門對話討論,等待此提案與行政部門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