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議員高偉凱與周江杰5月4日雙雙辭職震驚新竹政壇,原因在於他們一年半前修法調升囤房稅率,於4日再度被國民黨主導的議會調降;勞動黨與勞團今(18)日聲援高偉凱,勞動黨副秘書長臧汝興痛批,「非自住房屋稅率」從第四棟房才開始課徵,人非狡兔、三窟不課稅已不合理,調升的稅率平均每建商每年也僅多負擔20萬元,相較數百億元資產好比「九牛一毛」,如今調降稅率好比「九牛連那一毛都要要回來!」。

新竹縣勞動黨議員高偉凱與綠黨議員周江杰因不敵「建商遊說集團」,議會2015年底通過他與高偉凱議員提案的「調升非自住房屋稅率」法案,擁有第四到五戶房屋課徵2%,六戶以上課徵2.5%;僅實施不到一年就再度被國民黨修法「調降」回一律1.6%。

臧汝興表示,1990年以前台灣「租稅負擔率」佔GDP20%,但李登輝時代從1990年到2000年逐步減到12.8%,成為世界最低。如果維持當年稅率,政府去年可多收1兆1000億稅金,眾多社福政策短缺都可以解決。

臧汝興指出,邱鏡淳接手新竹縣長時,財務負債破表,包工程也無法解決,去年新竹縣政府砍營養午餐變成只有貧戶有,是從「社會福利」變成「社會救濟」。然而財政穩定後,今年卻又幫建商減稅3000萬,是砍社福的錢送給財團。

臧汝興也揭露,新竹縣區段徵收的農地市價達一坪7萬元、一甲地2億元台幣,種出的農作物卻是一年10萬元;但將2億元存銀行,一年光利息就200萬元,因此新竹縣農地價格是當作「建地」在炒作,就好比台北人有一塊西門町的地,也不會拿來種田。

臧汝興指出,新竹縣「空屋率」與「無住屋者」的比率同步上升,空屋增加,買不起房子的人卻也增加,顯示房價已高不可攀;而這次減稅為165家建商節省3000萬元稅金,相對於建商幾百億元資產而言,平均一家一年省20萬元而已。

臧汝興也指出,增「非自住房屋稅率」並未打擊「囤屋」本身,較像是多付一點倉儲保管費用,建商都不願意;又好比從九牛身上拔一根毛,九牛卻不高興把一根毛要回來。而即使增稅成功,從第四戶才開始課囤房稅也已不合理,因為一棟「茅屋」跟三棟「帝寶」竟都叫「自用住宅」,享有相同稅率;此外狡兔有三窟,人非狡兔,有三棟房子免課囤房稅也不合理;因此他認為,不應用「戶數」而應用「房價」計算稅率,超過一定房價以「累進稅率」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