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邱議瑩今(27)天下午在臉書po文指出,自己調出昨天委員會的錄影帶重新檢視開會過程,發現在議事處理上確實有不周全之處,因此決定將在下週一(5/1)重新排定審查議程,讓爭議退散,草案內容可以得到充分討論並逐條審查。此舉也已得到邱議瑩辦公室的證實。

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天聯席初審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但朝野發生激烈衝突,國民黨團立委為了阻止審查,更扛著會議桌試圖衝撞以及潑水、咖啡,阻止議事人員宣讀條文。

昨天的會議主席邱議瑩下午在臉書發文指出,昨天審查中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在國民黨扛桌撞人的混亂中結束,「今天我調出錄影帶重新檢視開會過程,發現我在議事處理上的確有不周全的地方!我知道身為會議主席必須有所後續處理!」

於是,邱議瑩決定將在下週一(5/1)重新排定審查議程,讓爭議退散,讓草案內容得到充分討論並逐條審查。

但邱議瑩同時也提醒國民黨委員,2008年馬英九總統提出振興經濟的4年5千億方案,當時在野的民進黨沒有任何杯葛,讓草案可以在1個月就完成三讀,這次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也是在希望促進南北平衡發展及促進國內經濟動能的前提下,希望立法院能夠給予支持!

邱議瑩說,政治可以分顏色,建設卻不能有藍綠之分。「我願意承擔責任,重新排案審查!是不是也請在野黨委員放下仇恨、重新對話,信守朝野協商不杯葛議事進行的承諾,共同為建設台灣而努力?」

另外,邱議瑩上午回應媒體時表示,不論程序上是否有瑕疵,朝野協商時,雙方再坐下來好好談。有關她在經委員會裁示會議「停止討論」,邱議瑩解釋,昨天裁示的是停止「權宜問題發言」,進入逐條討論,並裁示會議要開到深夜12時為止,但看見國民黨失去理智,才在一片混亂中,指示議事人員宣讀條文,完成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