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文,宣告終結多年的「中國代表權」之爭,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非法代表中國席位」的蔣介石代表。謂「兩個中國」的政治機會,在蔣介石「漢賊不兩立」的堅持下徹底結束。

長年來,國民黨政權一直欺騙台灣人民,是因為「國際姑息逆流」,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事實上,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中華民國,始終都在聯合國、都在安理會常任理事。
 
在1971年之前,小小台灣的人民納稅錢,負擔著以「中國」土地與人民規模,而計算的聯合國龐大會員國費用,只是滿足了蔣介石代表全中國元首的政治虛榮」。
 
更值得被台灣人民知道的是,台灣淪為亞細亞孤兒的始末,即「2758號決議文」通過前後,即使是在台灣的「外省族群」,無論在朝的外交官葉公超、楊西崑,還是在野的雷震,都曾經力主建立新國家,尋求再加入聯合國的歷史機會。
 
根據「福爾摩沙再解放聯盟」公佈的美國國務院解密檔案「台北5869電郵」(1971年11月30日)原文截圖,明白向國務院報告這段文字,翻譯重點如下: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楊西崑,早在被逐出UN的去年冬天(1970年),就已經告訴蔣介石:「放棄UN席次將是最終政治自殺」、「台灣島上所有人的未來必須被保障,倡議成立中華台灣共和國(Chinese Republic of Taiwan)」。  
 
解密檔案清楚提到,「中華台灣共和國」是一個與中國毫無瓜葛的「新國家」,並以新國家的姿態重回聯合國。
  
檔案報裡提到台灣的新政體應該,「解散舊有國會,成立一個由台灣人佔有2/3席位、大陸人(外省人)佔據1/3席位的新民代機構,並成立一個包含台灣人和年輕人的新內閣」。
 
楊西崑的報告同時也建議,「用總統的緊急命令,發起遍及全島的全民公投,決定台灣的未來政治地位,並設立一個制憲機構。蔣介石在1972年總統任期屆滿之後不續任,轉而成為國民黨重組後的榮譽主席和被尊敬的年長政治家」。
 
被逐出聯合國之前,除了國民黨內部,早有「中華台灣共和國」之議。被逐出後,外省族群在野的雷震,因「自由中國」雜誌得罪蔣介石而被捕下獄,也滿10年刑期出獄。
 
在下獄之前,雷震始終是反對台獨的立場,但是,坐滿10年牢獄後,也覺悟到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的處境,而在1972年元月寫下數萬言的「救亡圖存獻議」,提出10項政治興革方案。其中首項就建議:
 
~~立即擺脫被世人譏為神話的「法統」觀念,打破不顧現實的面子心理,從速宣佈我們的國號為「中華台灣民主國(The Democratic of China-Taiwan)」。~~
 
台灣史教授李筱峰指出,雷震主張國號加上「台灣」的理由是:「我們今天統治的土地,本來叫做『台灣』,今將『台灣』二字放在國號裡面,那就不是神話了。我們今天有1400萬人民,我們以台灣地區成立一個國家,乃天經地義、正大光明之事。」
 
至於保留中華,雷震的理由是:「我們用了『中華』兩字,非但中文還是保留了『中華民國』的『中華』兩字,而在英文上還是用china這個名稱,仍可對得住創造中華的祖先,仍然表示沒有放棄『法統』,也可保持自尊心,使大陸人在心理上獲得安慰,尤可使台灣人具有同是『中華子孫』的共同心理。」
 
李筱峰教授表示,雷震從「自由中國」到「中華台灣民主國」,顯然在國家認同的主體上有了改變。用今天「統」「獨」分際來敘述,可說是從「統」轉成「獨」。
 
李筱峰教同時指出,雷震的中心思想,其實是沒有改變的,也就是對民主自由的堅持與維護。雷震的國家認同雖然是「中國」,但「中國」民族主義並非他的終極且唯一的價值與目標,還有一個更高的價值,那就是「自由民主」。
 
歷史的殘酷是,攸關台灣命運的關鍵發展,讓蔣介石一個人決定了,他頑強頂住國際壓力和台灣內部,無論是在朝的,還是在野的壓力,堅持「漢賊不兩立」,並且毫無意外的變成了「賊」,雪崩式外交自此開始。

楊西崑建議更改國號為中華台灣共和國。   圖:翻攝自福爾摩沙再解放聯盟臉書。

楊西崑建議新政體,蔣介石任期屆滿後,不再續任。   圖:翻攝自福爾摩沙再解放聯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