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有台商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訪問泰國,卻遭泰國拒絕入境。呂秀蓮今(27)天出席北市「言論自由日」活動時回應,「泰國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國家」,也指出現在蔡政府一方面推行新南向政策、一方面也要落實國人的旅行自由。外交部表示,已正式向泰國政府提出交涉,目前仍在持續積極洽談。

呂秀蓮今天於北市「言論自由日」活動記者會回應指出,「對我來講,泰國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國家」,屈服於中國、做出完全違背人權的事情,目前正「考慮要不要大動作對付他」。她還說,「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歡迎我去,我也不太在乎(被泰拒入境)」。呂也說,蔡政府很多口號應該要落實把基本的事情做好,如果國人的旅行自由不被保障的話,政府應該更積極地採取行動。

對此,外交部則表示,已為這件事情正式向泰國政府提出交涉,目前仍在持續積極進洽中,希望泰方基於促進台泰雙邊友好合作交流,同意呂秀蓮應邀訪泰。 

據悉,呂秀蓮去年5月原定赴泰國參加「伊斯坦堡高峰會」,但泰國外交部卻說,無法自行決定她的簽證申請,須呈報泰國內閣同意,因此「暫緩核發簽證」。泰國原本說下次有國際會議會歡迎她出席,不料,這次又被拒絕而且未說明理由。

呂秀蓮也說,全世界很多國家她都可以去,她到南美洲被用國賓之禮接待,「愈接近中國的國家,愈害怕北京,對我們是愈不利」,她要提醒政府,「喊著新南向政策,一定先要做好這件事情(國人旅行自由)」。

呂秀蓮還說,「我退休後,積極走遍很多國家、也受到相當的禮遇」,但媒體都對負面的比較有興趣報導,在重要的國際場合精彩演講可能不太報導,現在有了一個小差錯,大家忽然才重視,希望大家更重視他們在國際上努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