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5屆特首選舉,泛民主派並未推出人選,改為支持政治光譜屬親中建制派的曾俊華,內部一直有所爭議,選前表態將投廢票的7人,其實也備感壓力,萬一落選是因為這7票造成的話。

所幸,專制獨裁的北京,邪惡但不聰明。假設,北京選擇讓欽定的林鄭月娥當選,但讓曾俊華的落選票數縮小到13票,正好是泛民主派來回的7票,北京將大可輕鬆坐看泛民主派分裂,甚至挺曾民意的指責。

自已的特首自已選成虛擬遊戲

這場「小圈圈選舉」,民調僅27%的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獲777票;民調贏逾一倍達57%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卻只拿365票;退休司法官胡國興則得到21票。

換句話說,如果曾俊華不是慘輸,而是以些微的差距輸了選舉,高達近6成民意的失望、懊惱與憤怒,可能會不明究理的轉向泛民主派的少數不支持者。所幸,北京並不聰明。

這次選舉異於過去的最大特色,就是曾俊華團隊透過空前積極的競選活動,加上香港大學民意調查頻繁的支持度電訪,讓整個香港仿佛玩了一場跟真的一樣的虛擬特首普選。

曾俊華及其團隊的賣力演出,每一個文宣,每一場造勢,都激起香港居民的關切與熱情回應。絕大多數願意作答的受訪者,無論支持對象是誰,都給了港民一個「自已的特首自已選」的錯覺。

殘酷的是,虛擬終歸是虛擬,一個叫「自已的特首自已選」的遊戲,在26日中午劃下休止符。回到現實世界,唯一真正決定特首人選的習核心,冷冷的告訴香港居民,「夠了,回家睡覺吧」。

根據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發起的「2017特首民投」運動,顯示參與投票的6萬5千人中,94%不支持現有選舉制度,但仍有91.4%表態支持曾俊華。

這個數據,跟泛民主派堅決反對現行選制,但是,絕大部份仍支持曾俊華的比例,相當一致。 兩害相權取其輕,讓曾俊華成了泛民主派的選擇。

其實,三個人選中,最符合泛民主派理念的,是得票最少的前法官胡國興,尤其,「佔中」事件中,違法暴行的警察被司法判決有罪,維持司法獨立的形象,間接讓胡國興得到優勢,但年齡71歲確實是遺憾。

即使如此,胡國興在網路社群,也有著不輸給林鄭的支持度,例如,臉書粉絲專頁裡,曾俊華最高有25萬多,胡國興也有5萬多,還贏過林鄭月娥的不到4萬。

換句話說,如果選制是真的普選,泛民主派或港民不必面對「兩害相權」的困境,胡國興的真正支持度,還在未定之天。

激起港民普選熱情合理化港獨

泛民主派內部,對曾俊華的疑慮,主要包括過去曾俊華支持「23條」立法(類似台灣過去的國安法),以及宣布競選的記者會上,公開表示反對香港獨立的主張與訴求。

但是,非常詭異的是,曾俊華拉大與林鄭的民調距離,最大分水嶺卻也是從中國首次透過「兩會」的規格,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進行政治報告時,嚴厲恐嚇「港獨」開始。

換言之,曾俊華的高人氣,除了團隊發揮成功的情感行銷之外,他個人實際的政治意識,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受訪的香港居民透過民意調查,傳達了什麼訊息給北京?

一個真正屬於香港人的特首!這是曾俊華高人氣的關鍵背景所在。很遺憾,這正好北京最深痛惡絕的關鍵。

回溯曾俊華獲得高人氣的源頭之一,是2015年香港舉行的世界盃外圍賽。一場中港對決賽事中,許多香港青年拿著「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布條進場,對立情緒非常高漲。

特首梁振英為了怕北京不開心,要求政府官員不能表態。但是,任職財政司長的曾俊華,還是到場看球,並且大方表示支持香港隊。北京果然對此非常不開心。

尤其,曾俊華許多文宣與造勢活動,相當突顯「香港人」的符號,就正常的民主選舉來說,這相當精準的呼應近年來香港認同高漲的情緒,這與泛民主派是一致的,但與真正有效選民「中央」,卻是背道而馳。

曾俊華在「小圈圈選舉」裡,與民調成嚴重反比的得票數,隨即解除了泛民主派的分裂危機。

更重要的是,這次選舉過程,泛民主派透過支持曾俊華的同時,非常成功的動員了港民對「普選」的熱情。選舉結果,更有效激升了「港獨」訴求的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