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怎麼定意人的價值,從外貌亦或是身家出生?據BBC在22日的報導指出,美國的一隻「白眼」鼓舞了一位患有白癜風(白斑症)的小孩,重新相信自己很「美」。而新加坡的交友軟體「HighBlood」因其廣告標榜其會員「沒有孟加拉人、女傭和醜八怪」,引發種族歧視的爭議。

8歲的卡特(Carter)在幼稚園的時候,就被診斷出患有白癜症,自此,卡特不喜歡自己的樣子,並存有深深的自卑感,深怕因為眼睛上的白斑,會遭班上同學的嘲笑。然而卡特的媽媽在網路上找到一隻擁有跟卡特一樣特徵的拉不拉多犬羅迪(Rowdy),羅迪被稱為「有著白色眼睛的狗」,在臉書上很受小朋友的喜愛,羅迪因也罹患了白癜症,牠的眼部周圍擁有著跟卡特一樣的白斑。

在經歷數封與羅迪主人的郵件來往後,卡特與卡特媽媽在一位善心人士的資助下,終於見到羅迪,卡特的媽媽說,這次的見面改變了卡特對自己眼上白斑的偏見,他現在很以自己的容貌為傲,卡特認為普通人的臉很「無聊」,因為他們沒有像他一樣有白癜症。

羅迪成功的在網路上鼓舞了許多對自己身體不滿的小孩,讓他們看到不同的美。然而在新加坡,一家app交友軟體HighBlood宣稱,孟加拉人、女傭或醜八怪「不受歡迎」。

HighBlood宣稱此交友軟體是給社會上層人士使用,他們以使用者的收入、職業和社會名聲來做分類,HighBlood的創始人Herbert Eng說他們的程式是為了那些厭倦被交友軟體騙的人所設計的。Eng更進一步指出,新加坡人對約會對像有特別種族偏好,並表示對自己未來伴侶有種族設定就是歧視嗎?

新加坡資深記者Kristen Han表示,這些種族歧視現象確實存在於新加坡,由於大部分的外籍勞工都為藍領階級,收入並不高,並且大部分來自孟加拉、菲律賓、印度及印尼,才造成此交友軟體使用者對此類人的不偏愛。

在不少網友撻伐交友軟體對種族及身分的歧視後,還是有網友回應,在現實生活中,長的比較平凡的人在約會時,跟社會定義的「帥哥」、「美女」比起來,的確是比較沒有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