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勞動基準法修正後的一例一休等問題市長林右昌今(14)日表示改善台灣的勞動環境是正確的方向地方不應以自治條例違背中央法令但也認為在勞資雙方適應法令之前不必急於祭出處罰應讓社會凝聚更大共識、創造多贏才是最好的結果。

林右昌在今(14)日的市務會議後記者會中受訪指出這項法律已經經由立法院修正通過、總統公告實施應該是全國一體適用地方政府不可能訂定自治條例、違背中央法令這樣是完全說不通的對於一例一休的議題他認為地方政府即便再難為也要想辦法有作為。

林右昌指出,為因應勞動基準法修正後的一例一休等問題,市府社會處已經先後舉辦6場次的宣導公聽會,輔導人數達1千多人,包括大武崙工業區、台船、長庚醫院等,專案進行輔導,對於法令適合上的疑問,例如彈性工時、加班等,採取「個案釋疑、專案輔導」的方式,不管大小企業或勞工,市府社會處都會積極輔導。

林右昌說對於這項法令社會上包括企業與勞工都還不適應有關處罰的部分他認為事緩則圓但中央政府應該儘快縮短相關期程包括相關的命令或施行細則等要儘快制訂讓企業與勞工能夠明確依循才能夠勞資各安其位全國民眾才能一起拼經濟。

林右昌也特別建議中央應該針對10人以下的微型企業要特別關心相關的勞動法規是否會衝擊到這些業者每天的經營這應該是下個階段修法的重點。

林右昌補充指出現階段包括中央與地方政府對於法令都還處於不是很確定的狀態若照期程在第3季要進行檢查及裁罰時間上不知是否充裕?政府應該考量勞資雙方對於法令的適應狀態罰款不一定能解決問題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

林右昌最後表示政府制訂勞動基準法的目標是要解決台灣勞工長久以來工時長、所得低的現象要改善台灣的勞動環境基本上這是正確的方向但在執行面及整個社會的調適上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讓勞資雙方更瞭解法令適用應該要讓社會凝聚更大共識、創造多贏對國家社會、勞資雙方才是最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