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2月28日,凱達格蘭大道上,有一場已經連續舉辦五屆的活動「共生音樂節」。這個音樂節很特別,看不到熟練的音樂節工作人員,都是生嫩的面孔。共生音樂節,是一場以學生為主角舉辦的音樂節。

共生音樂節,從第一屆開始的標語依序是《青年X超克X未來》→《毋通袂記》→《青年再起》→《我們在這裡》,到今年的《欲行ê路》,都緊扣著一個主題,青年。

228事件看似與年輕世代毫無連結,但這種毫無連結的連結,正是共生音樂節想表達的重點。因為沒有直接的連結,才能毫無忌諱地去談論228。用溫和的方式,青年的聲音,去述說島嶼的故事。但同時,這也是一種遺憾,因為從過去到現在,從教育到現實社會,沒有人談論,也無從下手,228在上個世代的禁聲下,造就了青年世代的空白。

共生的「共」字是由「二、二、八」三個字所組成。共生,是一種目標。在轉型正義的落實下,能與不同族群的共生,同時與歷史共生、與當代台灣社會共生。

共生音樂節雖然與以往228紀念活動形式較為不同,卻沒有忽略對歷史事實的爬梳。共生音樂節,在眾多紀念方式中,提供了一項較為輕鬆的場域,歡迎更多人一起來認識、碰觸那段曾經被封印的歷史。

共生音樂節活動:2/28中午12點開始,免費入場。

共生音樂節很特別,看不到熟練的音樂節工作人員,都是生嫩的面孔,是一場以學生為主角舉辦的音樂節。   圖:共生音樂節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