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甫上任就面臨H5N6禽流感疫情,不過,外界質疑,農委會防檢局竟將確診出禽流感的死亡鴨隻,誤指為幼鵝,「鴨鵝不分」,是否代表農委會螺絲鬆了?林聰賢20日表示,農委會內部專家太多,難免過於自信,這些都是機制跟機關文化長期累積所造成的,但他是基層出身,會把庶民經驗帶入農委會,「改善農委會末梢神經太長的問題」。

林聰賢20日上午接受台北之音「蔻蔻早餐」節目專訪,主持人周玉蔻問,在接任之前,是否知道自己馬上就要迎戰禽流感疫情?林聰賢表示,禽流感每一年都會有,他在當宜蘭縣長時,就常常為了禽流感疫情關心候鳥路徑,而事實上,接任農委會主委前,就已經撲殺了13萬頭家禽。

林聰賢指出,這一波H5N6有「禽傳人」的風險,不容小覷,由於雞鴨的病毒潛伏期比較長,才會在上任後採取高規格的防疫措施,實施7天禁宰禁運,他強調,管制後主動通報量就增加,已經收到成效。至於肉品價格,有可能是業者炒作,將請公平會嚴格監測。

至於防檢局官員「指鴨為鵝」,是否代表農委會螺絲鬆了?林聰賢表示,農委會內部專家很多,大多都是台灣農政系統的菁英,因此,難免會過於自信,這些是機制與機關文化長期累積而成的。

林聰賢強調,中央組織龐大,「末梢神經太長」反應比較慢,但他從基層出身,未來會改革農委會機關文化,把庶民生活經驗帶入到農委會,讓他們知道「時代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