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專家吳德榮8日在「洩天機教室」表示,經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13日晚間開始會有一波冷空氣南下,14日晚便會達「大陸冷氣團」標準,將會持續2至3天。

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8日在「洩天機教室」表示,近來受北半球大氣環流型態影響,東亞低緯度地區的冷空氣分量不多,以致近日台灣的冷空氣偏弱、水氣較少,除了東半部及北海岸有零星降雨外,大部分地區維持乾爽,白天氣溫都較高。吳德榮指出,7日及8日北台灣清晨最低氣溫約在17到18度左右,而9日到10日的最低氣溫也約莫在同一區段,但因雲量減少,日夜溫差較大。

吳德榮並提出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據模擬,解釋未來幾天的天氣情況。他指出,12日及13日因冷空氣大幅減弱,白天氣溫會明顯回升,日夜溫差很大。但是吳德榮也特別提到,13日晚間便會有下波冷空氣南下,到14日便會降到大陸冷氣團的標準,並維持2、3天。

不過,吳德榮也提醒民眾,「預報是有誤差的」,且會隨時間長度擴大。雖然ECMWF及美國、日本等國家的都已模擬顯示下波冷空氣為「大陸冷氣團」強度,但因為觀測資料不足以及模式不完美等科技上的限制,這類電腦模擬都具有不確定性,所以無法「果斷確定」該波冷空氣為大陸冷氣團。

中央氣象局則表示,最低溫的時間點及溫度都還有待觀察,將此波冷空氣定義為東北季風,強調13日及14日氣溫會逐步下降,並指出這波冷空氣「較前幾波東北季風來得強」,提醒民眾注意低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