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29日處理105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時代力量黨團認為,核4的封存計劃有違蔡英文政府提出的2025年非核家園承諾,因此,時力提案提案要求刪減核4封存費用新台幣5億元,全案無異議在院會通過。時代力量力量總召徐永明表示,「這是廢止核四第一步」。

徐永明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今年6月初原能會召開「核能4廠安全監督委員會」時,經濟部代表提到,台電需妥善封存維護核4,以備未來重啟之需.但是,此發言已嚴重違反新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的承諾,也顯示我國行政官僚系統仍未積極研議並執行有關廢核的政策。

徐永明認為,核4封存計畫既是為了保留未來重啟的可能性而規劃,目前能源政策既已決定不再重啟,台灣電力公司應停止封存計畫,除了已動支的預算部份外,不可再編列封存預算,105年度啟動研擬廢止核4計畫,106年度起,僅以最少經費與人力保管廠區及相關設備,直至核4廢止。

因此,時力提案要求減列核4停工封存計畫於2016年度所衍生之維護保養費用及廠區管理費用共5億元經費,以執行我國2025年非核家園之有關政策。

時力立委黃國昌也表示,感謝許多廢核平台人士默默的努力,也感謝朝野立委支持時代力量的提案,未來將會督促行政院早日完成核4廢止計畫,履行非核家園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