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魏姓網友爆料,自己的父親因為持有白色恐怖文獻遭憲兵強行搜索,針對此事,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7日出面仍強調,民眾販售所獲得公文檔案,尤其是機密文件,有影響國家安全之虞,且有涉法之嫌,理當主動送交文檔產製單位或警方處理,公開上網標售之行為,極不足取。他還說,已請公正第三方包括檢調和監察院調查,一切依法辦理。

魏姓網友日前在PTT八卦版發文指出,自己的父親收藏白色恐怖相關文獻,2月28日前幾天憲兵到他家搜查,扣押文件,並用廂型車把他爸載到偵訊室裡質問,之後甚至還約碰面,強調要發獎金,以抵消搜索一事,引發各界爭議。

針對此事,國防部上午召開記者會,雖然對於該案造成社會各界關切與紛擾而表達歉意,但國防部也呼籲國人要「理性」、客觀討論,莫讓問題失焦。

羅紹和說,兩名軍方人員1日和魏先生碰面,提醒魏先生不要對外說明碰面過程,一切「合理」,處理過程希望對象不要公開資訊,這是可以接受的,但還是要加強教育,不應讓當事人誤會或恐懼,這點軍方須檢討。

他指出,國防部已請台北地檢署儘速依法偵辦該案,並要求台北憲兵隊全力配合檢方偵辦,憲兵隊倘有違法搜索之實,相關人員當移法處理。同時,也請監察院主動調查保防安全處、台北憲兵隊處理該案過程是否有行政疏失。若有問題,國防部一定檢討相關違失人員行政責任。

對於該份白色恐怖文件,羅紹和說,收藏持有和公開販售是不同的行為。民眾販售所獲得公文檔案,尤其是機密文件,有影響國家安全之虞,且有涉法之嫌,理當主動送交文檔產製單位或警方處理,公開上網標售之行為,極不足取,其動機、目的為何,社會應有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