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辯論會26日下午2時召開,經過2小時的申論、辯論,現場已進入結論時間。繼多次哽咽後,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終於在此時再次紅了眼眶,哽咽地用台語強調,「我這輩子沒做過公主」,但她覺得這樣的經歷是她生命中最好的資產。她還批評,從她接觸藍綠的經驗,發現民進黨排他性很強,不像國民黨很包容。

在辯論會的最後階段,王如玄表示,少了同理心,就沒辦法真正了解民眾的需求,無法制定民眾需要的政策。她提及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日前談到國民黨的長照政策時,說國民黨的長照政策要花3百億元蓋老人院, 長輩與家庭隔開,有如痳瘋病人被隔離。雖然陳之後為失言道歉,但似乎仍沒了解自己錯在哪。

王如玄批說,對小康家庭來講,常擔心父母生病怎麼辦,「如果可以,誰不想讓自己的父母在身邊,送到長照機構,還要被你批判」,她批評陳建仁出身政治世家,可能無法理解一般人的想法。

談到此處,王如玄突然又哽咽,甚至紅了眼眶,還改用台語表示,「我這世人沒做過公主」,雖然如此,但她覺得這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資產,「我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她還說,「要求今天做的事,今天就要看到成果」。

同時,王如玄又說,她就是普通人,在人群中沒那麼起眼,常常穿著牛仔褲就出門,或許有人嫌她服裝、髮型不好看,但她只希望有人能好好把關正義分配,不只一個人好,要大家都好。

王如玄強調,她對社會有一份責任,再怎麼打擊,都不能阻止她向前行的決心,她的經驗告訴她,幫助婦女就能翻轉家庭,因此,投入婦運,這是她畢生的志業。

另外,她也談到自己擔任律師及勞委會主委的政績,她強調,很多改變都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個案的血淚史,是一步一步爭取來的。她也直言,她發現很多事不是看努力,這個社會有時還要看藍綠,但她只看做事的本質。

提及自己接觸藍綠的經驗,王如玄說,民進黨的排他性很強,只要是自己人,不論黑白都挺到底,但在國民黨體會到的是包容,所以應該給國民黨機會。她也重申,自己不後悔參選,有時會跌倒、受傷,偶爾也會流淚,但她始終相信往前再走,就會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