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27日發表聲明,痛批民進黨團迴避國會改革議題,引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批,是國民黨阻擋相關法案。王金平下午在自己臉書上發文,稱看到學運領袖陳為廷在臉書上分享前立委林濁水對於朝野協商的看法,「很高興國會改革議題受到重視」,他更在文末大讚陳為廷「有思考力與行動力」,也對陳為廷、林飛帆發出邀約,「有空可來聊聊,交換國會改革意見」,「靜待你的回覆」。

王金平官方臉書指出,看到陳為廷在臉書上分享林濁水委員對於朝野協商的觀點,顯示陳非常關心國會改革,「我非常高興這個議題日益受到大家重視」。

王金平話鋒一轉,再批民進黨團日前提出「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高舉以修憲推動國會改革的大旗,「希望個別政黨不要因為選舉,或以憲政改革的名義,阻撓即刻修法即可施行的國會改革工程」,「修法就可以做的,為什麼不做?」

王金平表示,27日已召集各黨團,針對調查聽證法制化等相關議案進行協商,務求國會改革在本會期優先立法通過。他稱讚陳為廷,「是非常有思考力與行動力的學生領袖」,也同時向陳為廷喊話,「如果你有空,我想約你和飛帆等年輕朋友聊一聊,交換對國會改革的意見,靜待你的回覆!」

有趣的是,陳為廷該篇關於林濁水的發文已經是24日的舊文,文中也有特別tag王金平,請王做出回應。

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願意溝通,很棒」、「好好對話一下也好」。不過也有人毒舌表示,「現在是在跟為廷玩交換日記嗎?」「麻煩加個Line私聊好嗎?」

陳為廷受訪時則表示,希望王金平指的是公開對談。他也指出,現在是助選身分,「希望由邱顯智、我、魏揚等3位年輕朋友,與王院長公開對談國會改革」。陳為廷強調,他們的主張就是任何談話、政治意見都要以公開方式進行。

陳為廷同時表示,針對王、柯之間的罵戰,團隊對於王金平在聲明中把國會改革無法成局的責任丟給民進黨,「我們有部分不同意、認為是不公允的」,畢竟國民黨也擋了1千次的國會改革法案。

陳為廷說,之所以願意對談,是因為國民黨、民進黨目前提出的國會改革方案當中,也未提出黨團協商及「王柯體制」的問題,因此,也希望柯建銘能夠加入一起對談,發表己見。至於林飛帆是否出席,陳為廷表示,「他在當兵,我會跟他聯絡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