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晚近在非洲大陸積極擴張勢力,除了慷慨借款給各國政府、承攬公共工程、掌握礦產與天然資源外,現在更準備長久駐軍。美國非洲司令部總司令羅德里格斯(David Rodriguez)證實,中國已經與位於非洲東北部的亞丁灣國家吉布地共和國(République de Djibouti)簽署1份長達10年的合約,預備興建其海外第一個軍事基地。

羅德里格斯總司令告訴美國媒體《國會山莊》(the Hill),中國將以吉布地的軍事基地作為後勤支援的樞紐,擴張其軍力可及範圍。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的非洲中心主任范姆指出,中國在非洲設置,比起現行各種臨時性使用吉布地港灣的協議更划算。這個基地也將使中國可以在非洲享有一片空域,得以蒐集阿拉伯半島各國、埃及、利比亞,乃至非洲中部的情報。

也在吉布地擁有軍事基地的美國,認為中國解放軍勢力前進非洲,意味著對美國主導局面的挑戰。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非洲事務小組資深參議員庫恩斯(Chris Coons)指出,美國必須對中國日益增長的野心戒慎防範。他說,「中國在整個非洲,而不只局限於布吉地的活動,是美國必須更加注意的事情。非洲的中產階級政在快速的興起,這片大陸無論是政府部門或私人部門都提供更多的夥伴機會。」美國不會希望把這些機會讓給中國企業和政府,因為後者的利益並不總是與美國相符。

日本《外交學者》(the Diplomat)在26日也報導,儘管中國一貫否認將在海外任何地點興建軍事基地,吉布地共和國的政府卻早已公開談論此事。今年5月,該國總統蓋雷(Ismail Omar Guelleh)就曾經告訴法新社(AFP),中國正在與吉布地討論興建1座軍事基地。蓋雷總統並表示,歡迎中國軍隊。

對此,中國外交部只表示該地區的和平穩定對各國都有利。中國官員一再強調,不會在海外興建基地。

由於吉布地的戰略地位重要,許多國家在當地都有駐軍。美國非洲司令部的主要行動基地就在吉布地。法國在當地也有1千5百名駐軍。就連海外行動受到嚴格限制的日本海上自衛隊,也在2011年使用吉布地的港灣打擊海盜。

中國也曾在2008年使用吉布地的港灣,參與各國聯合打擊亞丁灣海盜的行動。由於中國艦艇定期被派遣到這個地區,如果能設立1個後勤樞紐,會比較划算。甚至中國也可以說這只是一個補給站,迴避軍事基地的名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