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護照貼紙」自7月印製發送以來,許多民眾皆持貼有該貼紙的護照順利通關,因此,外交部擬修改《護照條例施行細則》,規定不得擅自改造護照,由於細則屬於行政命令,只要送立法院備查即可生效。對此,設計者陳致豪表示,外交部這種針對性的修法「違憲」,並強調護照貼紙只是開始,將繼續發起各種形式的抗爭。

由社運工作者陳致豪發起的「台灣國護照貼紙運動」,設計了「台灣共和國」「Republic of Taiwan」的貼紙提供民眾貼到護照封面上「正名」,截至目前為止,已有25萬人索取,並紛紛打卡上傳貼上護照貼後順利出國的相片響應,引發外交部的注意,16日決定直接修改《護照條例施行細則》,明定不得在護照封面貼上貼紙,消息一出就遭致外界許多批評。

據16日公布的行政院公報顯示,外交部公開護照條例施行細則的修改草案,新增「不得擅自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指不得擅自在護照封面、封底及內頁為影響護照原狀之行為」條款,被視為是針對台灣國護照貼紙而設。

對此,陳致豪表示,外交部這種針對性的修法,已經違反了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權利,是「違憲」的做法,他還是會繼續推廣「台灣國貼紙」,並強調會繼續發起各種形式的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