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無法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總統馬英九13日下午決定直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向全民報告「馬習會」的成果。有關《時代》雜誌亞洲總編輯評論馬是「無用之人(cipher)」、「魯蛇(loser)」等,馬英九回應,國際媒體有近千家報導,有那麼幾篇不同意見算是極少數;況且,「如果這麼多國家的評論人都支持我們,這還叫作loser嗎?」

馬英九強調,全世界沒有國家希望有戰爭,「和平沒有輸家,戰爭沒有贏家」。對於國內到現在還有人批評親中賣台,他認為,如果這只是國內看法,「這表示我們大概不太了解這個世界怎麼看問題。」

另外,英國「經濟學人」週刊評論指出,馬習會可能是中國歷任領導人近年來對主權「核心議題」的最大讓步,而習近平也面臨國內壓力,無論對台灣人採取強硬或友善的措施,都將落空。

對此,馬英九強調自己12日就看到了,他還先用英文念出原文,再親自翻譯成中文。馬認為,尊嚴對等在這次馬習會做到了,雙方不互稱官銜,對很多外國人來說,更是無法想像的讓步。

有媒體質疑,馬聲稱爭議問題留到閉門會談討論,但「一個中國」是台灣最大的爭議,為什麼要在開幕致辭就講?對此,馬英九強調,他開場強調的是1992年的共識,當時是中國請台灣就「一中」討論的背景;開場時間比較短,雙方有默契將問題放到後面,「不是我們不敢講什麼。」之後他在閉門會談、1個多小時後的國際記者會,都把「中華民國」講出來了。

馬指出,馬習會是為了建立兩岸領導人互動的新模式,讓兩岸有最高層次平台能夠交換意見,「我們創造出新的可能。」他也認為,這是會面達到的目標是程序性,包括:公開透明、尊嚴對等、建立互信等,最重要的實質問題如:中轉、互設機構、貨貿、軍事部署及國際空間等,不是馬習會就能解決,還需靠後續協商。

另外,有關馬習會雙方互相贈禮,我方準備台灣藍鵲的瓷器當作禮物,但總統府至今未公開中方禮物。馬英九也解釋,他13日才看到那幅畫,是一張好大的山水畫,上頭好像提了4個字,「中華什麼的,都沒有政治含義的」、「我找出來再告訴你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