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結束將近一個星期後,國際媒體持續討論習近平的動機以及這次會面的影響。即將在14日發行的最新1期《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的評論認為,習近平儘管不會像馬英九一樣面對強烈的抗議浪潮,中國國內仍會對他有所壓力。然而,習近平無論對台灣人採取強硬或友善的措施,都將落空。

這篇評論指出,馬英九與習近平想要藉著這次的握手,對各自的國人傳遞不同的訊息。馬英九希望顯示,他自從2008年就任以來改善兩岸關係,確保了台灣的繁榮與安全,並維繫了現狀。習近平則希望展現中國以經濟和其他手段拉攏台灣的政策已經降低雙方的緊張關係,並且為終極統一鋪路。在這篇報導的作者看來,馬跟習的想法都不對。

評論指出,自從國民黨敗退來台,雙方的領導人從來沒有見過面。習近平願意見馬英九,意味著他是自鄧小平以來中國最強而有力的領導者,可以不畏反對來打破數10年來的慣例。習近平不會像馬英九一樣,面對國人上街頭示威抗議。然而,他還是有風險。中國的人民可能期待統一能有所進展,而且他們很可能要失望了。

一般咸信,中國的戰術目標是要影響台灣明年1月的總統與立法委員改選。各種民調都顯示,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將輸給民進黨的蔡英文,而且民進黨還很可能會首度奪得國會多數。對這種結果,中國相當憎惡。國民黨至少緊抓著「九二共識」,說是「只有一個中國」,只是雙方對此的詮釋不同。民進黨則否認「九二共識」的存在。

習近平跟馬英九都強調雙方的人民在血脈和文化上相連。習近平強調「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還說大家都是「黃帝的子孫」。但是台灣越來越多人認為,自己就只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台灣大部分的人祖先早在1949年以前就住在這裡,而原住民根本就不是中國人。因為中國說,如果台灣宣布獨立就要動武,所以主張正式獨立的是少數人,但願意統一的人更少。

所以馬習會也意味著對台灣選民的威脅:投票給民進黨,會危及雙方已經改善的關係以及進一步的合作。習近平還提醒台灣的國際友人,特別是美國,說他們在與中國建交時都同意「一個中國」。這番強調,事實上是要警告民進黨政府如果不接受「一個中國」,可能要面對中國的報復。民進黨會傾向閃避這個問題,但習近平會步步進逼。他是個野心勃勃的領導人,很可能把自己視為完成中國統一使命的人。

然而,《經濟學人》的這篇評論也指出,習近平除了像這次馬習會這種象徵意義的東西外,也無法做出更大的讓步。他不想動用武力,那就要贏得台灣政府,以及台灣人民的同意。在過去,中國大喇喇的恫嚇,乃至祭出飛彈危機等軍事威脅,都只是讓台灣人民更加疏離。利用經貿和觀光等笑臉攻勢也沒有太多的助益。就像在香港發生的事情一樣,當地人民跟大陸接觸越多,就變得越在乎自己本地的認同。

這篇評論的標題是〈黃帝的子孫〉。作者在結論時提到1979年元旦《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中有段「凡屬黃帝子孫,誰願成為民族的千古罪人? 」但隨著時日過去,台灣不在乎什麼「民族的千古罪人」者,只有越來越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