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快捷巴士(BRT)終結後,林佳龍市長要改做輕軌(LRT),市府交通局提追加預算1700萬元做LRT可行性評估,5日遭市議會決議「抽回」,林佳龍預計在競選連任市長前完成一條LRT的計畫是否生變,值得觀察。

台中市政府在會後表示,有關前項交通規畫預算,市府將爭取再向市議會提出專案報告,希望在詳細說明後,能爭取議會即時通過這項預算,以利大台中地區交通建設。

前市長胡志強計畫做六線齊發的BRT,遭林佳龍終結,將改做LRT,應而提出LRT可行性評估追加預算,不料卻在市議會踢到鐵板,可能影響其計畫期程。

日前在聯審會堅持刪除這筆預算的段緯宇議員,在5日二、三讀會中仍堅持刪除,他說「輕軌就是搞鬼!」市府應該就原BRT計畫進行調整就好,可行性評估有可能抄一抄博士網資料就來要錢,再說評估之後,中央交通部會不會同意也是未知數,市府沒有必要舉債做這種事。

另有部分藍營議員也附合段緯宇的主張,還強調LRT的興建經費遠高於BRT,全部做好要數千億元,台中市有經費嗎?另外,BRT相對單純,實現性高,而LRT牽渉管線電路及路權等問題,比較複雜,不知等到何年何月才能實現,他們也質疑興建時程中的台中市交通又要如何處理?

部分綠營議員爭取通過這筆預算未果,最後,議長林士昌宣布決議市府「抽回」這筆預算,他補充說,「刪除」不好聽,所以用「抽回」字眼。

不論抽回或刪除,這個決議都打亂林佳龍的計畫,市府交通局原計畫在林市長競選連任前趕工,先完成一條LRT,未料,做LRT的第一步1700萬元追加預算受阻,市府最快要等到明(105)年再提追加預算,整個計畫時程因此打亂,交通局表示,會後將討論後續因應對策。

根據市府交通局初步規劃台中市要做3條LRT,聯接台中港、梧棲、沙鹿、清水、清泉崗機場、中科及水湳經貿園區並與捷運綠線銜接,預計總經費1200至1400億元左右。

林佳龍大刀闊斧終結了BRT,3年多後,競選連任市長時,若連一條LRT也端不出來,不知如何交代,市府如何因應,市民都十分關切。